豁免上市费利好马股/万年船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9-03-2021

2021年03月29日
政府在3月17日公布的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中,进一步提供上市股市一些优惠或者纾困配套。

其中,包括市值低于5亿令吉的新上市公司,可以100%豁免所有上市手续费及招股书注册费,而市值5亿令吉以上的公司,也可以获得50%折扣。

这显示政府打开方便之门,欢迎有实力上市的公司趁此非常时期申请上市,省下不少费用。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公司在上市之后的一年内,业绩表现下滑甚至蒙受亏损,实际上不一定是因为公司老板趁业绩冲顶之后选择上市套现,而是上市的时候须要花一笔费用,以致抵消了公司的盈利表现。

总而言之,政府这个措施,旨在鼓励更多的公司上市。

大马交易所最新年报显示,这五年来上市公司数目,从904家逐年增加到936家,而新上市公司也从2016年的11家,增加到2019年的30家,直到2020年遭受冠病大流行打击才减少为19家。

虽然新上市公司减少,但是过去一年来,我国的综合指数微起2.4%,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下跌5%至12%比起来,显示对疫情的抗跌韧力,因此,如果今年是属于复苏的趋势,我国股市将大有作为。

市场一般预测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应该回到30家,所以,政府此举,可让多家公司受惠。

话虽如此,大马的“第三板”——LEAP市场,近来有两家公司选择除牌下市(POLIMER和JM教育集团),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事因LEAP市场至今仍然没有开放给散户投资,公司一上市之后往往交易稀落,无人问津,因此,大股东在寻求转去主要板或创业板无门之后,或放弃维持上市的地位。

印花税优惠没延长

如何让公司从LEAP市场顺利转移至上述板位,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包括散户或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股份,似乎是交易所必须探讨的问题。

此外,三年前政府给予中小资本上市公司(市值介于2亿至20亿令吉的上市公司)交易豁免印花税的优惠,已经在今年2月28日届满。

交易所对这项措施是否延长保持沉默,意味着不打算延长,因此,从3月1日起,投资这些公司,都要承担那0.1%的印花税。

大马交易所即将在3月31日举行股东大会,投资者应该要踊跃出席其线上大会,请求当局除了推出一系列有利于公司和交易商的纾解措施之外,也不要忘了年前推动全民参股运动,给散户或小股东一些实际的优惠(比如豁免印花税措施)和鼓励,以及领导全民一起建立一个投资股票致富或退休的社会。

免责声明

本栏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作者言论不代表《南洋商报》立场。

经济与人民强化配
马股
股市
上市费
印花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