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资产救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勇坚 · 日期:25-09-2015

2015-09-06

大马政府最近呼吁大马企业将海外资产出售套现,把资金汇回国以协助扶持马币。话语刚毕,就有两家政府相关公司宣布脱售海外业务,似乎呼应当局的要求。

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贸服组)日前宣布以8亿3千万美元(约33亿2千万令吉)脱售世界第七大独立储油公司VTTI的50%股权予联营伙伴荷兰Vitol集团。

紧接着,联土全球(FGV,5222,主板种植组)以1亿9千万加元(6亿零800万令吉)出清在加拿大TRT-ETGO油脂化学公司的股权。

不过,且慢,这些企业真的是因为政府的呼吁而卖出海外资产吗?

例如国际船务高达99.6%的债务以美元计价,售资产更可能是为了减债和脱售非核心业务。

联土全球更是一早就表示要脱售TRTETGO,并非临时起意或是为了遵守当局的政策。因该子公司连年亏损,已成为联土全球的包袱。

与此同时,大马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仍未放缓,继续把资金输送至海外。

IHH医保(IHH,5225,主板贸服组)刚宣布以128亿4千万卢比(8亿1千900万令吉)现金收购印度全球医院(Global Hospitals)的73.4%股权。

此外,联土全球也不顾市场反对声浪,继续推进以6亿8千万美元(约25亿3千956万令吉)收购Eagle High种植37%股权的计划。

由此可见,政府要求企业把海外资金汇回国或是将资金留在大马的政策根本行不通。

在企业世界,收购或脱售资金的商机往往一纵即逝,岂可轻易错过,企业最终仍须以自身策略和利益作最大考量,不会为了遵守当局的要求而放弃机会。

政府日前宣布设立的新的特别经济委员会,希望该委员会到时能推出更有效的振兴经济方案,而非这类售资产救市的不切实际措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