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失灵的保险箱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傅文耀 · 日期:30-12-2015

2015-12-20

根据英沙士(INSAS,3379,主板金融组)2015财报,该公司的现金高达5亿7千360万1千令吉,引起小股东疑虑。小股东们纷纷追问,公司握有那么多现金,是否有任何派息或具体投资计划呢?

公司管理层的解释是,未来将会有特定的投资计划,惟目前不方便透露。根据小股东说法,管理层也没有针对过去的业绩进行解说,如此的回应方式引起部份小股东鼓噪。

“过去一年都没有派发股息,最近才打算派发1仙,也真的太少了吧!”

英沙士握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最具有价值的要算是益纳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组)。该公司今年受惠于马币走疲以及智慧型装备需求强劲,其净利大涨49.7%至1亿5千万零20万令吉。

英沙士握有益纳利美昌的27.1%股权,若按照目前的4令吉43仙的市值来算,这批股权约价值9亿零160万3千400令吉,而这只是其中一家最具有价值的公司。

英沙士旗下还有和合建筑(HOHUP,5169,主板建筑组)、OMESTI公司(OMESTI,9008,主板科技组)、成业家私(SYF,7082,主板消费品组)等公司的持股比例不一的股权。

尽管部份联号公司业绩大好,股价大涨,但这些属于未实现盈利,只是纸上财富。若不是将股权全数卖出,股东们根本无法获利。

英沙士的业绩表现一般,该公司2015财年的收益只有9千112万9千令吉,和去年同期的1亿7千415万6千令吉净利相比,减少了47.67%。

造成公司净利减少的主因是,该公司的科技、产业投资、餐饮、物流、企业顾问业务金融、等六大领域表现都因全球经济走疲和马币贬值纷纷受挫。

截至上周五,英沙士的股价为76.5仙,每股净资产为1令吉90仙。这说明了,尽管公司的手上握有许多良好的资产,但是这些资产若不实现其收益,投资者犹如买了一个十分有价值的保险箱,却找不着其钥匙。

投资者明明知道保险箱内有很多钱,但却没有办法分一杯羹,若你是投资者能不吵个翻天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