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得只剩现金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三宇 · 日期:30-12-2015

2015-10-04

上周,大马交易所罕见地“质问”某家上市公司建议的附加股计划,并提出3道相关问题要该公司公开回答,这家不幸被点名的公司正是中国红筹股星泉国际(XINQUAN,5155,主板消费品组)。

据了解,交易所是因为星泉国际本身已掌握8亿8千655万令吉现金在手,但竟为了购买价值只有5千600万令吉的80台缝纫机而提议发股向股东筹钱,才会质疑附加股的必要性。

实际上,这何止是交易所本身的疑惑?广大的红筹股投资者又何尝不是被这解不开的问号困扰了好多年?

当局对红筹股的关注和质疑,老实说,投资者都等了很久,如今才来虽稍嫌迟缓,但好过从来未到。

为公平起见,我们先来评估星泉国际业务和现金流情况,再对照其回答时的解释,看看是否真的有发股的必要。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财政年,星泉国际净利达1亿1千414万5千令吉,营业额则有7亿2千396万6千令吉,营运现金流达1亿8千895万6千令吉,只用了1千362万令吉在投资活动,应收账和应付账分别只有1亿5千471万9千令吉和4千164万8千令吉。

按星泉国际的说法,公司虽持有大量现金,但业务营运对流动性的要求也非常高,因供应商会要求提前付款,客户却有60至90天的偿还期,需拥有庞大现金才能确保业务运作通畅无阻。

然而从生意角度出发,该公司的说法难以让人信服,因其内部现金高达8亿8千万令吉,应收和应付账合计却不到2亿令吉,加上业务运作带来的正面现金流,要应付营运资金需求、甚至派息回馈股东都根本绰绰有余,何需为区区5千多万投资额发股集资?

更何况,若用不着那么多钱,星泉何必把所有现金都存放在年利率只有区区0.35%的储蓄户口?拿出一部份存放在利率更高的定存,或投资在流动资产如股票、债券、货币工具等不是更能发挥效益?

结论是,星泉国际根本没必要发附加股,无论管理层再如何自圆其说。

目前,在马上市的中国红筹股大多都掌握庞大内部现金,但在财力雄厚情况下不但吝于回馈股东,还频传出发股集资消息,这是投资者对红筹股完全丧失信心的关键原因,即使业绩再好、账面现金再庞大,也难以让投资者提起兴趣。

笔者认为,既然交易所已开始关注起红筹股的问题,那就该继续跟进和设法解决,并非“质问”后“不了了之”。

的确,“严厉”可能让交易所失去一些上市公司,但至少这远比失去广大投资者的信任,要强得太多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