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10仙更重要的问题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三宇 · 日期:30-12-2015

2015-10-18

百盛(PARKSON,5657,主板贸服组)藉整合旗下两家子公司套现6亿4千万令吉的计划,上周因香港上市子公司百盛零售集团(PRG)的独立股东们投票反对,半路腰斩。

百盛原本打算在完成整合后,派发每股10仙现金给股东,但随交易取消,股东们的期待也瞬间化作泡影。

今年7月,百盛提议以约6亿4千万令吉,把持股67.6%的新加坡上市零售臂膀——百盛零售亚洲(PRA),注入持股53.1%的PRG之中;由于持股上的差异,这将导致百盛在PRA的持股被稀释剩35.9%,未来盈利贡献也将减少。

好消息却是,百盛可藉此套现6亿4千万令吉现金,这笔数目相等于百盛总市值的超过50%,可谓非常可观,加上PRA本身也面对盈利减少的问题,和每股将获10仙现金,百盛的小股东们大多乐见这宗交易的完成,可惜事与愿违。

投票数据显示,PRG独立股东是以高达63.44%的反对票否决了收购PRA股权的交易;香港媒体报道,反对原因是PRA过去3个财政年盈利持续下跌,并质疑收购难创造价值,因两家公司的业务地点不同。

作为马股的大型零售公司之一,业务遍布亚洲的百盛过去几年过得并不如意,各主要业务市场大多面对销售和赚幅受压问题,这不仅造成百盛业绩连续几年陷入低迷,股价更从2012年初的约4令吉40仙(经除权),一路滑落至目前的约1令吉10仙水平,跌幅高达惊人的75%。

当初在高位买进的股东,无不大叹倒楣,虽然百盛在该段期间曾数次派库存股,股东非一无所获,但比起账面上的巨额亏损却是杯水车薪,得不偿失。

实际上,让不少百盛股东始终抱有一线希望、选择继续持股的关键原因,在于百盛的基本面仍稳定,不但每股净资产高达2令吉43仙,还持有27亿8千万令吉的现金,而该公司在区域各国所打下的强大零售网络,也是卖点之一。

问题在于,管理层要如何把业务导回正轨,让内在价值发酵,让盈利止跌回扬,这正是股票能否重赢投资者信心的关键。

脱售资产套现固然可解一时之痒,但若管理层对有关资产的未来展望有信心,比如说PRA股权,那在此时脱售未必是好事,只因未必能取得理想的售价,更何况百盛本身既已掌握庞大现金,又何需急于把PRA套现?

至于眼睁睁看着每股10仙现金飞走的股东们,或许该这么看:与其老想着对整体投资无太大影响的10仙现金,不如更用力想想看,究竟是要继续把守股票,耐心等待放晴的时刻到来,还是忍痛一刀斩下,认赔退场转找其他机会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