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放光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王宝钦 · 日期:30-12-2015

2015-12-16

继丽鸿(LAYHONG,9385,主板消费品组)后,另一家禽畜养殖公司CAB机构(CAB,7174,主板消费品组)上周也成为市场焦点,马股突然“鸡飞狗走”,热闹无比。

丽鸿结束全利资源(QL,7084,主板消费品组)的股权争夺战后,宣布可能引进新外资股东及进军海外家禽业,股价短短两周内累积45%涨幅,至5令吉40仙。

涨势远为“收敛”的CAB机构,周一传出印尼三林集团有意买进20%股权消息后,股价也迅速攀升4.73%至1令吉77仙历史新高。当天,该公司虽未否认参股消息,却只公布两家公司可能合作开发印尼业务,投资者热情迅速冷却,CAB机构反跌7仙,收1令吉62仙。不过,今年至今,CAB股价已上扬超过60%。

如果说马币贬值,可能吸引外国公司前来物色优质本地资产,相信这两家业务不如其他行业抢眼的公司,就是最好的代表。

其实,丽鸿和CAB机构都是业务稳定的家禽养殖公司,刚刚结束的9月财报季,丽鸿单季净利达855万9千令吉,CAB机构也交出879万6千令吉净利,两家公司表现不相伯仲。

由于国内人口约有3千万,低于多数周边国家,禽畜养殖公司上了轨道后,想要业务继续拓展,就不得不往海外市场思考。相对于财雄势大的政府相关公司,禽畜养殖公司的业务经营模式一般较为保守,冒险心态有限,处于这种被动格局,即使接到外国同业的橄榄枝,恐怕也不一定愿意踏出第一步。

可是,与其继续坐困愁城,满足于有限的国内市场,不如趁势而上,坐在外国巨擘的肩膀上,好好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丽鸿和CAB机构之后,马股应该会再热闹一阵子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