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芳 怡保花园卖或不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31-05-2017

2017-04-30

失败乃成功之母,说的是陈振南家族对全购怡保花园(IGB,1597,主板产业组)的坚定态度,但卖或不卖,则看小股东对三选一全购方案的接纳态度。

在大股东金诗投资(GOLDIS,5606,主板消费品组)四年内三度出手全购二度失败的前提下,这个故事又有新进展,上周三怡保花园董事部突然表态,直接把接受献购的决定权放到股东手上。

这也意味,在来临的股东特大上,将由小股东投票决定“卖”或“不卖”,金诗投资可否顺利抱得美人归,把这个生金蛋的资产纳入财库,全视小股东对3令吉全购价、新股及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RCCPS)的态度。

2015财政年年报显示,这些股东包括雇员公积金局(EPF)、政府相关及私人基金、新加坡政府及金管局、外资、大马国家银行、大马社险机构、保险公司及散户等投资者。

以小股东组合来看,持有较显著股权者多数来自基金、保险及银行等金融领域,这类型投资者通常抱着长期投资心态持有该股,要他们点头,除非买方提供难以抗拒的价码或替代方案。

市场资金紧缩,有人敲门问要不要卖股,绝对没有人会嫌钱多,大股东出价越高、条件越好就越能够动摇他们的决心,心甘情愿的卖股。

但令人沮丧的是,买家不够大方,出价依然不如预期,反倒是全购计划提供的三选一方案,其中两项结合现金、新股及优先股的收购模式较有可能吸引小股东。

因这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继续享有怡保花园旗下资产及未来发展收益,避免他们在售股之后一无所有。

根据马股数据,近期积极脱售怡保花园股权的只有EPF,持股已从1月的5.44%降至3月的5.02%,之后就无进一步脱售动作。

自2月24日金诗投资宣布以3令吉全购怡保花园剩余股权后,该股从2令吉52仙飙涨15.08%或38仙,至2令吉90仙,之后的2个月内,股价一直在2令吉86仙至2令吉95仙之间徘徊。

很显然的,这个持有怡保花园最显著股权的小股东在趁高套利之际也保留其领头羊姿态,以在特大投票时掌控整体局势,为该机构争取最有利局势,让这盘买卖更划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