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华 回归本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张启华 · 日期:31-05-2017

2017-05-07

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铁了心要分拆油气业务,股东在特大上一致批准分拆油气资产,预计这个程序7月杪完成。

尽管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组)收购油气资产的计划破局,合顺分拆合顺油气的建议照跑,这显得比任何议程更需迫切处理。

对大股东国民投资,或者一般散户而言,在油气业波动声中,油气业务的庞大注销,毕竟是非常怵目惊心之事。

哪怕在核心的汽车、工业配备、制造业与工程等多么善于经营,获利甚丰;高资本开销、营运环境波动兼前景时明时风险迭出的油气业务的注销!这不是当初选择投资合顺的小股东,所堪承受之大起大落!

股价会说话,自从油气业从2008年的巅峰,2014至2016年走低,2017年徘徊于50美元上下,合顺股价由接近14令吉高位,走低至4令吉25仙的低位。

合顺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巴鲁费沙1月间宣布分拆油气业务时强调,油价低迷期最多6至18个月,但过了2年半仍未复苏,必须作出果敢决策脱离油气业。

油气业从2008至2009年,皆专注于上游的钻油业务或制造油气管与铸造,2010年把此业务合理化至专注于钻油与油田区的服务。2013年11月1日分拆上市,献议价2令吉80仙,2014年曾立于4令吉39仙高位,目前徘徊于1令吉以下。

汽车业是合顺比重最大业务,大约占营业额与税前盈利的70多至80多百分比,其他业务包括约10至15%贡献的工业配备。

在合顺油气拟议挹注29亿收购整合标帜岸外与Orkim公司,因时机不当或涉大笔资本临时喊停后,相信投资者有舒一口气如释重负感觉。

这主要是在目前油气业务尚不明朗情景下,把大笔资源投注在未可知的投资,本身又背负大笔负债,即便获很多油气资产,也将因营运环境波动、负债比过高,不仅难展身手,还可能泥足深陷!

在放弃收购后,合顺油气管理层回到强化资产负债表,包括与银行作系列再融资安排,或者付还合顺一笔3.08亿令吉负债。

对合顺来说,切除油气业回归本位很重要;合顺油气则需使其体制更强壮,当负债比大减、现金流增加,哪怕一时的稀释效应,基本面转强后,伺机再出发也不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