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钦 森那美 美在哪?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王宝钦 · 日期:31-05-2017

2017-02-12

投资者还沉醉在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一变三”美梦当儿,3大国际信评公司中的2家,竟然连泼两盆冷水过来。

上周,惠誉(Fitch)批评说,如果森那美分拆种植和房产业务上市后,没有保留控制权,就可能面对降级风险。目前,惠誉给予森那美投资级别中第三低的“BBB+”评级,展望为“稳定”。

早在惠誉开口前,穆迪(Moody's)就坦言,森那美分拆两大资产上市,可能影响业务多元、规模庞大和现金强稳等优势,进而拖累该集团的信贷评级。该机构正考虑调整森那美现有的“Baa1”评级;Baa1同样是穆迪投资级别中第三低的评级。

至于规模最大的标准普尔(S&P's),则并未评估森那美。

与唱淡的信评机构相比,证券分析员普遍看好森那美的资产分拆计划,主要是可以提升个别业务的经营效率。其中,除了兴业研究上修目标价,肯纳格研究更双双调高评级和目标价。

至于投资者,他们对于这项期待已久的企业活动,显然是审慎乐观的。森那美宣布分拆活动的隔天,其股价应声走高41仙或4.65%,高收9令吉23仙。不过,上周五森那美收在8令吉99仙,只比计划公布前的8令吉82仙高17仙或1.9%,股价有逐步打回原形的迹象。

其实,在这场一胜一负一平的赛事中,无论哪方发表意见依然显得言之过早,毕竟森那美分拆资产上市八字还没一撇,最终股权和债务结构等细节尚未出炉,随着炒作热情降温,投资者现在已经变得更为冷静。

2007年,国民投资公司(PNB)透过森那美整合旗下牙直利集团(Guthrie)、金希望(Golden Hope)等9家上市公司,完成马股史上最大的314亿令吉并购案,近年再增添伦敦巴特西项目、新不列颠棕油公司(NBPOL)等资产,尾大不掉的问题日益明显,分拆资产是迟早之事。

可是,过去几年,森那美的印尼种植资产挂牌、汽车臂膀分拆等计划皆胎死腹中,倒置收购新加坡最善产托(Saizen Reit)也正面对阻碍,现在还得集中全力处理“一变三”活动,到底投资者的焦点应该放在哪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