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得不敢买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傅文耀 · 日期:31-05-2017

2016-04-17

中汽零件(CAP,5229,主板工业产品组)日前又再次举办了特别股东大会,其主要议程是削减资本及进行雇员购股计划(ESOS)。小股东对于这两项议程并不太满意,加上该公司董事经理李清和执行主席王玉清再次以身体抱恙为理,缺席股东大会,令股东扑了个空,更加深了股东的怨气。


小股东不满原因有二,第一是中汽零件并不是常年累月亏损的公司,公司股价跌至目前6仙新低是市场信心的问题,公司理应想办法提振股价,而不是选择一般陷困公司采取的削资策略。

其二是,公司削资发行新股目的是为了进行雇员购股计划,这样的做法有点太刻意。一些股东认为奖励员工也有许多方法,为了奖励员工而削减资本也未免太过小题大做,应该等待股价回升后再发股也不迟。

根据该公司在截至2015年12月31日第四季的财报,该公司全年税后净利下挫了49.58%至4千573万令吉,营业额也下跌18.61%至3亿9千176万令吉,这样的营运成绩算不上十分良好,而公司选择在如此情况下进行雇员购股计划,似乎不太合适。

此外,公司股价长期处于低迷水平,也是股东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该公司最新财报的每股净资产达到每股47.7仙,是目前的6仙股价的8倍之多。最新一季财报的获利是减少了,但从来没有面临过重大亏损,股价却跌至如此水平实在令人费解。

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市场并不信任该公司。自2013年上市以来,中汽零件派发了两次股息、送了一次凭单及10配9方式赠送红股。从过往纪录看,公司的利润上分享,并不算得上诱人。尽管公司的财务状况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但是公司的内部企业活动透明度不足,市场对之了解不深,也是股价走低的主要原因。

中汽并不是唯一一支资产低于股价的中国红筹股,几乎所有红筹都是如此,套一句朋友的话,“红筹股便宜到令人不敢买”。

大马交易所当初批准红筹股来马上市时,相信已经评估好红筹股来马上市各种情境了,但是几乎所有红筹股的市值远远低于资产价值,这也是他们的意料之外吧?交易所的官老爷,是不是时候给予这些公司多一点关注了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