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投资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谢汪潮 · 日期:31-05-2017

2016-04-17

回想2013年,国际油价破逾100美元之时,市场大唱油气业利好,非油气领域公司也有意染指该行业,意图从中分一杯羹,也因此,马股特别并购公司也以进军油气领域为目标。

近期,REACH能源(REACH,5256,主板特别并购)积极在市场上信心喊话,一再强调,该公司相中的哈萨克油田资产优质,且难得碰上油价低迷,实为收购良机,倘若错失,恐怕也难有这么优质收购的机会。

惟投资者愿意卖这个面子给REACH能源吗?

以成功收购油气资产而脱离特别并购组的木槿花石油(HIBISCS,5199,主板工业产品组)来看,受到油价“跌跌不休”的拖累,最新业绩显示,6个月税前亏损扩大至1亿5千941万7千令吉,前路依然茫茫。

CLIQ能源(CLIQ,5234,主板特别并购),因收购计划不过关而遭清盘下市;SONA石油(SONA,5241,主板特别并购)还在为收购资产尽最大努力。

在多重利空环境笼罩之际,REACH能源也不得不绷紧神经。

耐人寻味的是,朝圣基金局选择在此刻,频频增持REACH能源股票,短短两周内,共增持了172万股,但葫芦里卖甚么药,就不得而知了。

一些特定的行业都会有周期性轮回,“黑金”有价之时,市场对国际油价憧憬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但好景不常,横空出世的页岩油,阻拦了国际油价走高,油价走势犹如吃了“泻药”,不断探底,甚至一度跌破30美元。许多油气公司业务也惨不忍睹,股价尤遭唾弃,曾经炙手可热的股票,突然变成无人问津的“烫手山芋”。

其实深谙人弃我取道理的企业,会在大环境不利之际,反其道而行,大胆收购优质资产,只要经济复苏之际,必然可以取得丰厚回酬,惟敢于采取逆向的企业家并不多。

REACH能源期望股东点头收购资产,恐怕还得费一番心力。毕竟,在阴霾笼罩的环境,不是每个投资者愿意把钱放在“油气篮子”里。

套句巴菲特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懂得这个道理的人不在少数,但能贯彻者极少,因大环境情绪更能左右人们的决定,理性思考摆一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