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龙 居安思危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31-05-2017

2017-04-30

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组)最近又有重大企业动作,这回是献购4A计划的1440兆瓦天然气发电厂70%股权。此项建议获得市场看好,认为手握后者控制性股权,是最佳选择及长期利多。

4A计划的每千兆瓦电费37仙,这比当时SIPP与国家能源献议电费每千瓦的39.19仙,略低5.6%,但略高于1071兆瓦北赖天然气发电厂的6.6%。或与最近颁发50兆瓦太阳能场,每千瓦40仙至43仙不相上下。这些发展显示,都在完善国能的投资与赚利。

国能料在维持4A发电厂盈利的同时,向能源委员会争取调低购电费用,因SIPP能源目前获得委员会批予每千瓦小时37仙水平,远超国能北赖发电厂的34.7仙的参考价。

根据市场观点,国家能源业务前景相当不错,惟却也潜伏一些隐忧,包括能源燃料供应受到干扰,可要注意一些地缘政治动向,特别是全球产油重镇-中东地区,任何足以冲击产油活动的政经事件,都需要密切留意。

政府为了减少燃油津贴及进一步深化市场自由化,即向国家能源实施掖式管理制度(IBR)及成本转嫁机制(ICPT),这可是对提升国能效率及稳定其未来盈利前景发挥莫大利好效应,特别是将成本(主要是燃油)转嫁给消费者,若是政府因事故暂停这项措施或有任何变动,将对冲击国油业务表现,不得不察。

与此同时,国能为国内最大发电经营者,任何未预定的突发发电厂关闭进行维修或保养,都会影响国能的营运与盈利。这是市场分析员对该公司的一项密切注意的潜在发展。

市场也密切关注,国能下个奖掖式管理制度在2018年进行检讨时,旗下的输送及分销业务的受允许的资产回酬可能走低。

目前市场分析员对国能未来业务前景多持乐观态度,不过,所谓“没有近忧必有远虑”,上述国能的一些潜在隐忧也不应被忽视,有必要居安思危。对国能或马股其他股项的潜在利空持谨慎态度,才可能在投资股海里“驶得万年船”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