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坚 IOI集团的负累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李勇坚 · 日期:31-05-2017

2017-05-21

外汇波动的风险,继续打压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的业绩表现。

IOI集团截至2017年3月杪的第三季净利挫跌58%至3亿零530万令吉,拖累首3季净利下滑38%至4亿2570万令吉,这归咎于首3季的净外币亏损扩大至4亿1080万令吉(去年同期为亏损1亿9380万令吉)和衍生金融工具的合理价值亏损达2570万令吉(前期为取得2亿4280万令吉收益)。

由于汇率的波动,导致IOI集团的业绩大起大落,虽然这只是账面的盈亏,仍令投资者无所适从。该集团2016财年首季曾巨亏逾7亿,但接下来两季又因账面外汇收益而大赚逾7亿令吉,2017财年最新两季净利则分别重挫98%和58%。

由于该集团背负大笔长期美元贷款,一旦马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就会出现外汇转换收益/亏损,而导致业绩大幅动荡。虽然近期马币回稳对该集团有利,但过度曝露于外汇风险,终非长久之计。所幸其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已将一些美元贷款转换为欧元贷款,以分散外汇风险和降低借贷成本,不过相信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绩。

无论如何,若剔除这些特殊项目,IOI集团的业绩仍向好,9个月税前盈利实为增长22%,这主要拜种植业务的更高贡献所赐,分析员也普遍预期,其种植业务接下来会有更出色表现。

然而,该集团的下游油脂制造业务却抽后腿,拖累了整体表现。在首3季,其制造业务盈利下跌57%至2亿8480万令吉。

除了由于原料(棕仁)价格高涨影响制造业务的赚幅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其销量也告减少,这突显了棕油永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认证被撤销所带来的冲击。

早前IOI集团被环保组织批评,RSPO认证遭撤销,不但影响了公司形象,其业绩也反映了这项不利影响。这也导致分析员纷纷下调该集团财测。

在IOI集团多番努力和作出承诺后,如今已经重获RSPO认证,但这项利好消息仍未直接反映在盈利上,一些客户由于已转向其它供应商,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马上重投其怀抱。

IOI集团种植业务的效率向来为市场所称道,但却在外币贷款和RSPO的不明朗因素影响下,股价表现落后其它大资本股。该公司也是少数不断进行股票回购的大型企业,以回购股票来扶持股价,至今累积1亿7795万股库存股。看来IOI集团仍须加把劲,才有望重新出发,迎头赶上其它蓝筹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