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值高企 交易所首季业绩料亮眼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21

 2021年03月19日

(吉隆坡19日讯)由于证券市场的每日平均交易值(DATV)和衍生证券的每日交易合约(ADC)高企,分析员看好大马交易所(BURSA,1818,主板金融股)今年首季交出亮眼业绩。

大马交易所预计将在4月27日公布截至3月31日止的2021财政年首季业绩。

大马投行分析员预测,大马交易所2021、2022、2023财政年证券市场的每日平均交易值会在40亿、35亿及30亿令吉水平,因此,这3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上调15%、15.8%和5.8%至3亿6700万令吉、3亿2500万令吉和2亿8700万令吉。

“从今年1月至3月11日止,证券市场的每日平均交易值高于去年首季和末季的48亿和25亿令吉,达50亿令吉。”

因此,分析员预测首季盈利将按季上涨10.6%,按年则飙升79.2%,至1亿1600万令吉。

今年首2个月的每日平均交易值有16%来自海外机构,36%由散户贡献,48%由本地机构贡献。海外机构在马股的投资尚属稳定水平,证券市场所流失的外资也在减少。今年2月,外资持有证券市场的所占比重为20.4%,略低于1月的20.7%。

大马交易所管理层认为,散户依然会在近期内支撑起每日平均交易值,这归功于持续的低利率环境。

延长卖空禁令支撑

分析员认为,更重要的因素或许是大马交易所在今年2月杪时,延长单日卖空(IDSS)和自营交易商(PDT)卖空临时禁令至8月29日的决定。

“这项措施将限制股市的下行风险,并支撑交易活动,交易商(IVT)每日平均交易值在禁令延长后持续攀升。这也给予散户信心,继续在本地市场投资。”

衍生证券方面,平均交易合约数保持在8万张的高水平,去年第3季和末季分别为6万9000张和7万1000张。

原棕油期货(FCPO)和综指期货(FKLI)本季的每日平均合约皆按季成长,分别从5万8048张上升至6万7000张,以及从1万2659张增加至1万2940张。

大马交易所在公布去年末季业绩时也曾透露,今年会有约30家公司准备上市。迄今为止,已有4家公司新上市,3月30日还会再增1家,首季共有5家新上市公司。

首相慕尤丁于周三(17日)公布的“人民与经济强化策略计划(Pemerkasa)”中提及,在中小型企业版、创业板和主板上市的公司将会获得12个月的上市费用豁免,相信会吸引更多公司在本地上市。

基于上述原因,分析员维持大马交易所的“买入”的评级,目标价上调至10.70令吉。大马交易所股价今日跌14仙或1.52%,至9.10令吉,交易量为119万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