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卖马股9亿 外资2月续弃股买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3-2021

2021年03月10日

(吉隆坡10日讯)我国2月外资流入总额增加至63亿令吉,显著高于1月的28亿令吉。其中,购买债券的外资增加72亿令吉,抵消了股市的9亿令吉净流出。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美玲带领的研究团队,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马政府债券(MGS)迎来的外资购买额,增加35亿令吉,高于1月的23亿令吉增幅;投资票据(GII)的外资认购价值则上升21亿令吉;相比之下,1月的涨幅仅有9亿令吉。

此外,国库券吸引的外资也在2月增加12亿令吉,多过1月的4亿令吉增幅;包括私人回教债券在内的私人债券,也增加3亿令吉;对比下,1月增额为2亿令吉。

与此同时,外资在2月持有的MGS和GII,增加56亿令吉至2110亿令吉,占发行债券总额的24.7%。

就MGS而言,外资持有额上升到1830亿令吉,相当于发行债券总额的41.2%;针对GII,外资持有278亿令吉,占总额的7.2%。

另一边厢,外资在2月继续减持我国股票,当月流出9亿令吉,高于1月的8亿令吉。自2019年7月以来,证券市场面临的流出额累积达到328亿令吉。


2月杪外储4501亿

另一方面,受到外资持续流入债券市场,和经常账户长年保持盈余的支撑,截至2月底,国家银行的外汇储备,按月增高4亿美元至1090亿美元(约4501亿令吉),这也是近34个月以来的最高。

最新的外汇储备数额,足以应付8.6个月的进口,及1.2倍的短期外债。

虽然国行还没公布2月的外汇掉期数据,但截至1月底,国行外汇净空头头寸,录得近10个月以来的首次增加,按月扩大8亿美元至66亿美元(约273亿令吉),等同于外汇储备总额的6.1%,占比高于1月的5.4%。

展望未来,较高的通胀预期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趋陡,可能会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限制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的速度。

同时,美联储认为任何通胀超标都是短暂的,不太可能动摇他们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


令吉汇率企稳4

大华银行经济研究团队预计,美联储只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讨论逐步减少购买债券。

“考虑到主要央行仍继续购买债券,且资产负债表缩小的前景遥遥无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一事,可能面对层层阻力。”

该团队也认为,新兴市场资产会获得持续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并带动亚洲复苏。

“疫苗接种计划的扩大、对疫情的控制、经济活动的恢复,也应会为新兴市场提供支撑。”

汇率方面,该团队认为,除非近期出现波动,美元会在未来数个月继续疲软。

“我们预计,到今年中旬令吉兑美元汇率,会是4令吉兑1美元。”

外资
马股
债券
股市
令吉
汇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