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月出走潮终结? 外资3月大举涌入马股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03-2021

2021年03月24日

(吉隆坡24日讯)在历经连续20个月外资出逃之后,马股3月份迎来拐点,获得外资大举涌入。

根据彭博社统计,截至3月22日,外资本月已净买入马股9700万美元(约4亿令吉)。

而且此现象并未出现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外资在邻国股市依然净卖了约10亿美元(约41.27亿令吉)。

去年全年,在我国政治动荡,以及冠病疫情肆虐之下,高达57亿美元(约235.27亿令吉)外资撤离我国股市;即使我国手套股成为全球市场宠儿,也无法阻止资金净出逃。

截至今年2月,外资马股持有率已跌至20.4%,接近过去10年来的新低点。

不过随着马股今年走势普遍低于其他亚太股市,我国股市开始凸显其丰硕价值。

富时隆综指自去年12月的高峰以来,已经滑落了超过5%;这让我国蓝筹股项的周息率达到3%,在亚太区仅次于新加坡股市。

在外资涌入托盘之下,综指本月由银行和公用事业等蓝筹股领涨,已上扬约1.1%。

政局动荡暂消退

Fortress资本资产管理私人有限公司总监黄佐费里(译音)告诉彭博社,马股低于大市的表现,已经吸引到外资的注意力。

“政治不稳定也是早前外资出走的原因,但这个因素暂已消退。”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1月份宣布大马进入紧急状态,直到今年8月,消除了市场对我国政治动荡的部分担心。

然而,瑞士信贷却对马股缺乏信心,并将马股评级调低至“减持”。

该机构认为,美元走强、区域疫苗注射进程缓慢,以及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市场依然存在政治风险,构成了马股的负面因素。

黄佐费里也表明,外资是否已经重燃对马股的兴趣,仍有待观察。

马股
外资
大马股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