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部4年内提升服务 设家居医疗团队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4-05-2014

2014-04-24

卫生部长苏巴马念说,卫生部在未来4年内,将更注重提升国内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包括在公共卫生组设立家居医疗系统单位,继续为出院后的慢性疾病患者登门提供治疗。

他说,卫生部目前在准备家居医疗的总体筹划,预计在国内60个地区设立有关单位,并准备额外600名包括专科医生及官员等在内的完整医疗团队,为人民提供服务。

家居医疗团队将提供医疗咨询和教导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中风)患者家人,以协助医治、抑制和照顾病患病情。

“我们希望通过有关医疗系统,减少入住医院的病患人数,从医院医疗转移到社区医疗。”

苏巴马念今日为鹅唛8英里区健康诊所主持开幕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这么指出。

出席者包括卫生部家庭健康发展组主任莎芙拉、雪州卫生局副主任(公共卫生组)再努丁、鹅唛区健康诊所咨询委员会代理主席拉提夫,及鹅唛县卫生局官员罗兹兰医生。

减住院人数

另外,苏巴马念透露,卫生部也将依据区域大小和人口密度增设区域卫生局、以及根据需求增加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人力资源,如医护人员、营养师、卫生官员、卫生助理、流行病学专家、物理治疗师等,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标准。

询及家居医疗收费,他说目前尚未决定,但可能是象征性收费。

“倘若是免费,民众或会滥用,因此我们将设定方案,只提供服务给真正有需要者。”

苏巴马念说,家具医疗计划是项大改革,将涉及更多人力和庞大开销,但他认为是合理的投资,因它对预防医学贡献极大,确保人民健康和提升社会生产力。”

改善公共卫生官待遇

苏巴马念同意,国内医院医疗专员和公共卫生专员间存在差别待遇问题,卫生部将研究和商讨有关问题。

他针对罗兹兰致词时向他申诉公共卫生专员待遇问题后,这么回应。

罗兹兰说,公共卫生专员如家庭医生、流行性病学专家、区域卫生官员和药剂师等努力为人民服务,却不受到珍惜,许多专员尽心服务,贡献多年却未获升职,他们没医院专员轮班工作制,甚至24小时工作也不获津贴或加班费。

苏巴马念指出,公共卫生是国家人民健康的基准,卫生部有必要提升和巩固国内现有公共卫生系统。

他透露,希望在职卫生部长期间,能令公共卫生服务达到标准和医院医疗服务相等的情况。

对于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罗哈妮周三透露,妇女部欲设立自闭儿看护培训有关课程一事,苏巴马念指出,卫生部旗下有单位培训有关专员,况且看护自闭症病患需具备数种专业知识,若真有此事,妇女部应事先与卫生部商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