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支养老金的底气与代价/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1-2021

 

2021年01月11日
本月起,符合条件的公积金会员可从第一户头提取最高1万令吉应急,为期半年,总数6万令吉。
 
这是自1991年雇员公积金法令生效以来,首次发生。
 
公积金分两个户头,第一户头占储蓄70%,第二户头是30%。一直以来,政府只允许动用第二户头,并设有条件。
 
今年,政府允许人民动用第一户头,开了先例。尽管是短期和一次性的措施,旨在帮助穷人渡过疫情难关,让人担心的是,除非日后补回,养老金必受影响。但填补,可能吗?
 
问十个专家,十一个会说,除非万不得已不应打公积金主意,尤其第一户头。原因简单,它是未来养老最后保障。这第十一个专家就是公积金局本身。
 
公积金的宗旨在于养老,动老本,后果严重。许多例子证明,钱一旦花了,未来补回,说易行难。
 
现代生活开销庞大,储蓄很难,“补偿”更难。尤其是储蓄与理财观念不强的大马人,是以借贷年年上升,比如房贷、车贷等。长久以来居高不下的国债与民债在在反映实情。
 
更糟糕的是,近年来,即使通货膨胀率不高,加薪率也不高。
 
疫情以来,不少人停薪,减薪,更有失业。一些行业甚至出现负值,加薪率抵不过通胀率。
 
如此情况下,人民何以储蓄?它发生在B40群体,近年M40群体也出现问题了。
 
其实,目前低利息,负利率年代,储蓄的美好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市场普遍认同的是投资保值。
 
趁利息低,大家炒房炒股,趋之若鹜,全球酝酿股市泡沫。前几年,房市不断被推高到人民高度负担不来地步。
 
如今,炒房风虽停,但,股市泡沫风气依然炽热,历久不衰。为免烧到手,不少人静观其变,宁可选择储蓄,尤其是疫情肆虐时期。
 
2020冠病年,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 Bank)的一项计算显示,德国家庭钱币财富增加3930亿达到了7.1万亿欧元,与前年相比,增幅6%。
 
由于担心被迫短期工作以至失业,德国人把钱拽在手、遏制消费,结果这个善于理财的民族,储蓄益增。
 
中央合作银行预期,德国人去年存钱率达16%;合作银行联合会的预期数字甚至是17%,意即私人家庭将可供支配的每百元中拿出16元或17元放到了储蓄本上。
 
说到底,储蓄还得有底气,德国人民收入稳定,“平均”越来越有钱。调查显示,德国民众对自身经济状况的满意程度达到了近20年来的最高点。关键是加薪率高于通胀率。
 
今天,公积金局开了第一户头取钱先例,政府就得确保将来“补偿”缺口,稳住人民就职,开创更多就业市场,特别是高薪领域。
 
加薪率高过通胀率更是重中之重。
 
做不到这些,政府与人民都将付出代价——凄惨晚年!
 
养老金
南洋社论
公积金
kwsp
epf
i-sinar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