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马放手让令吉升值 学者:应由市场需求主导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12-2020

2020年12月17日
 
报道:林嘉珉
 
(吉隆坡17日讯)美国公布最新汇率操纵国报告,大马仍留在观察名单中,并建议我国应让令吉升值,惟经济学家认为令吉是由市场主导,若插手令其升值,反而有了操纵货币的矛盾出现。
 
美国财政部在本地时间昨晚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马依然未能从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中除名,并指我国截至6月底的累积12个月,经常账户盈余虽然有所下滑,但仍报2.5%。
 
报告补充,盈余会走跌是因为来自油气的盈利减少,加上服务账户赤字加剧。
 
同时,我国与美国之间有强稳的供应链联系,大马在这段双边贸易中,录得高达290亿美元(约1170亿令吉)盈余。
 
美国财政部是依据3个审查标准,评估各国是否操纵汇率,我国是因为触及了当中2个标准而被列入名单。
 
这3个标准分别是:(一)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不低于200亿美元(约807亿令吉)、(二)经常项目盈余至少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及(三)一年中有6个月对汇率的持续单边干预规模达到GDP的2%。
 
因此,美国财政部认为我国应该允许令吉升值,以减低庞大且持久的外部盈余。
 
根据报告,我国过往的外围失衡,部分反映了令吉与基本面的不吻合;国际货币基金(IMF)评估认为,令吉在过去10年皆被低估,单就去年令吉汇率表现就被低估约7%。
 
令吉没被控制
 
兴业投行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告诉《南洋商报》:“令吉并没有被控制,至于为何处于当前水平,只不过是反映了市场的需求。”
 
他补充,尽管我国贸易盈余较大,然而服务和收入账户皆录得赤字,抵消了我国整体盈余表现。
 
“若整体来看,我国盈余实则不大,仅2%到3%左右,远不如新加坡的17%,就连泰国都有5%到6%,因此我们看到泰铢有在升值。”
 
另外,我国资金账户表现也不佳,外资在大马金融市场流出居多,因此国行外汇储备难见增长。
 
强制升值恐适得其反
 
同时,他指单纯让货币升值并不是件好事,尤其在国力不强的时候。
 
“若强制去升值,将导致贸易账户所录得的盈余缩小,我国整体经济表现会变弱。”
 
贸易盈亏反映国情
 
因此,他认为我国不应该接受升值建议,而是向美国进行解释,以解决名列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的问题。
 
另外,拉曼大学商业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黄锦荣博士指出,国家贸易盈余或赤字并非单纯是汇率的问题,实际上是在反映国内情况。
 
“当国家经济发展强势时期,国内投资会多过存款,而当地生产无法满足需求时,就需要从外国进口,从而产生了贸易赤字,我国90年代经济强盛时期也录得赤字,美国当前亦是如此。”
 
令吉
汇率
大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