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多项利好支撑 令吉明年底可破4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3-12-2020

2020年12月22日
 
(吉隆坡22日讯)由于美联储立场坚定地维持货币政策现状,加上当地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和对冠病疫苗研发的乐观看法,致使美元趋软,经济学家认为令吉会相对坚挺,预计明年底可冲破“4”字头,并达到3.95令吉兑1美元汇率。
 
肯纳格投行研究经济学家万贺铭和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在东盟5国当中,我国令吉应该是最被低估的货币之一,其次为印尼盾;而新元、泰铢和菲律宾比索,自2010年以来一直被合理估值,有时甚至会被高估。
 
报告写道,长时间货币被低估,会减弱人民购买力,可能导致总需求走软,不利消费者信心,并会打击内需,导致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且最终会限制长期经济增长潜力。
 
今年初至11月,令吉的实际有效汇率(REER)均值按年疲弱3.6%,因为冠病疫情冲击和布兰特原油价锐减,导致令吉迅速贬值;去年令吉按年跌1.3%。
 
若比较邻国,泰铢REER按年走低2.6%,新元和印尼盾跌幅分别为2.5%和1.5%;唯有比索按年走高6%,因为进口降低从而提振了菲律宾经常账户录得盈余。
 
“整体上,通过观察REER走势,令吉和印尼盾持续被低估,REER低过100点水平,而新元、泰铢和比索则高过100点水平,仍相对被高估。”
 
同时,因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伙伴国(OPEC+)之间产生纷争,石油价格市场更是在3月初暴跌,进一步压抑令吉走势,使令吉从1月17日时的4.05令吉兑1美元汇率,走贬至3月23日的4.45令吉兑现1美元。
 
万贺铭指出,若要从长期被低估的状态中,释放令吉的基本价值,就需要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着重于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如加强经济基础、长期政局稳定、更好的治理,及推出有前瞻性的政策。
 
报告补充,由于冠病疫情今年在全球传播,导致令吉抹去从去年12月中美贸易初步协议后所录得的增值。
201223x1101.jpg
贬本币提升出口竞争力
 
尽管我国和印尼在过去10年,展现出了比新加坡和泰国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然而,令吉和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仍跑输新元和泰铢10年期间的20%涨势均值。
 
过去10年,大马和印尼平均增速超过5%,胜过新加坡和泰国的4.9%与3.6%。
 
这是因为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如大马或中国,将会保持当地货币疲弱,以在全球市场具备出口竞争力,而多数的发达经济体,虽然经济增长相对新兴国家来得慢,但货币汇率却较为强劲。
 
201223x1102.jpg
巨额外储提振外资信心
 
巨额的外汇储备,可提振外资对当地货币的信心,因为这意味着国家或企业有能力支付外债,使经济免受重大冲击,并稳定国家货币,防止恶性通货膨胀及支持出口。
 
自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后,东盟5国的外汇储备已增加,且超过国际标准的可应付至少3个月进口要求。
 
在2000年后,当中累积增速最快的是泰国,至今扩展了7.4倍,接下来则是菲律宾(6.9倍)、印尼(4.4倍)、新加坡(4.2倍)和大马(3.6倍)。
 
令吉
货币
出口
美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