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重被低估东盟货币 令吉涨到明年上挑3.95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12-2020

  2020年12月21日 

 
(吉隆坡21日讯)令吉自2010年以来,成为了东盟5大经济体(ASEAN-5)中最严重被低估的货币,基于美元短期内料持续走弱,令吉近期的涨势预期将可持续至明年。
 
肯纳格投行分析员指出, 美联储(FED)打算维持现有的美债购买计划和利率政策至明年底,甚至可能延长到2022年,导致美元指数继续走软,这也促使令吉汇率相对稳健。美联储在上周三(16日)宣布,保持基准利率目标在0%至0.25%的区间,同时承诺会继续购买美债。
 
分析员亦称,庞大经济刺激措施和新冠肺炎疫苗的乐观进展,同样可扶持令吉。因此,他预测,明年结束时令吉兑1美元汇率将是3.95令吉。截至今日下午5时,令吉兑1美元汇率为4.0507令吉。
 
无论如何,分析员认为,相比区域其它货币,令吉的价值长期被低估,走势在东盟5大经济体中垫底。
 
“自2010年以来,令吉可能是东盟5国中最严重被低估的货币。印尼盾虽然也被低估但表现稍好,而新元、泰铢和菲律宾披索不仅长期处于合理估值范围,有时还会被高估。”
 
令吉印尼盾难兄难弟
 
他表示,尽管大马和印尼过去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成长率更高,达5%以上,但令吉和印尼盾却在同期内跑输新元与泰铢。“在过去10年,新元和泰铢兑美元汇率平均走强了20%以上。”
 
该分析员指出,从令吉的真实有效汇率(REER)和账面有效汇率(NEER)来看,令吉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处于走强趋势,并处于超过100点的被高估区域,但亚洲金融风暴后直线下挫,在1997年12月至2000年10月间保持在100点之下的被低估区域。
 
他同时称,令吉汇率随后持续在100点左右波动,直到2014年10月再度大跌,跌穿90点,并持续在81.6点至91.3点的区间徘徊至今。
 
今年初至11月之间,分析员表示,令吉的REER比去年同期走弱了3.6%,主因是新冠肺炎的冲击和国际油价大跌。相比之下,泰铢走弱2.6%,新元走弱2.5%,印尼盾走弱1.5%,菲律宾披索反倒升值了6%。
 
此外,分析员称,基准利率更高的国家,理论上可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推高该国货币,但大马和印尼却并非如此。“利率和货币汇率之间的关系,往往被较高通胀率和真实利率下降的情况复杂化。”
 
他表示,在过去多年,大马、印尼和菲律宾的10年期公债利率高于新加坡和泰国,但大马与印尼的同期通胀率却更高。
 
此外,该分析员指出,大马在2010至2019年间的政府债务水平其实低于新加坡,平均只占GDP的52%,但令吉表现却始终低于新元。他表示,同期新加坡的政府债务平均占GDP的105%,而且30年来急速增长,不过该国将所有借贷所得用以投资并换回资产,因此上述高负债在财政上依然可行。
 
重塑信心扭转颓势
 
分析员亦点出政治因素对令吉汇率的影响。他举例,令吉交易受到政治不确定因素的冲击,自从2015年一马发展公司(1MDB)贪腐丑闻爆发后,令吉汇率从3.78令吉兑1美元的高峰,一度贬值到4.42令吉兑1美元。
 
“此外,在2018年大马出现60年来首次政权交替,也导致了令吉贬值的局面。”
 
该分析员认为,若要实现令吉的真实价值并扭转长期被低估的局面,大马需要聚焦在不同方面的多种策略,包括重塑投资者信心,加强经济基本面,保证长期政治稳定,增强政府治理,以及积极和长远的政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