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有望见“3” 至年底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1-2021

2021年01月04日
210105a0603.jpg
报道:林嘉珉
 
(吉隆坡4日讯)去年12月的大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写4个月新高,加上美元兑令吉今年首日交易成功升破“4”字头,有经济学家认为令吉汇率有望维持“3”字头到年底。
 
在上午10时30分,马币汇率报3.995令吉兑美元,创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
 
截至下午5点,马币汇率报4.006令吉兑1美元。
 
双威大学经济学教授姚金龙今日向《南洋商报》指出,令吉近期走势较难以判断,因为虽有利好因素护航,但也有高国债和政治变数等下行压力相随。
 
不过,他相信令吉近期的出色表现,主要是因为美元的疲弱,以及人民币强势回升;令吉走势与人民币贴近。
 
“中国在去年成功录得积极增长,现也持续从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强势反弹。”
 
“要知道中国是大马最大的贸易伙伴,令吉会随着人民币持续改善,且很可能在今年内维持‘3’字头。”
 
反观美国,他指当地总统特朗普近期签署了9000亿美元(约3.6兆令吉)的疫情纾困方案,提高美元供应,造就了美元的进一步疲弱,利好令吉。
 
他说:“同时,这将促使美国赤字走高,最终政府只能无奈加大举债,进而导致美元表现保持低迷。”
 
另外,他称现有宽松利率环境,也将继续抑制美元走势。
 
本地方面,姚金龙认为原油和原棕油商品出口,能够为令吉接下来走势提供很好地支撑。
 
“在油价的复苏,及原棕油强劲出口需求带动下,我国出口表现强韧,是支撑汇率的关键因素之一。”
210105a0602.jpg
 
制造业有改善
 
另一方面,大马去年12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写4个月新高,报49.1点,比11月时的48.4点高出0.7点。
 
智库IHS Markit今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该数据显示本地制造业有所改善。
 
不过,大马制造业仍属于处在萎缩状态;当PMI高于50,说明制造业正扩张;低于50则表示制造业萎缩。
 
由于市场需求仍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12月产出和新订单表现仍逊色,与11月时相比大致相同。
 
“虽部分公司指来自亚洲外的市场订单已有回流,减产步伐有所放缓,但外围对大马制成品的需求仍有所回落。”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指出,大马制造商在12月仍面对挑战,疫情不仅打击了本地和主要出口市场需求,还导致供应链的耽误问题日益严重,尤其进口商品。
 
“全球船运展延及原料短缺,成了产出的额外限制。在全球出现短缺之际,原料价格飙涨,迫使生产商(产品)售价激增至32个月以来的新高位。”
 
“所幸的是,失业问题有所放缓,且随着疫苗的推出,料会帮助改善贸易活动恢复正常,生产商仍乐观认为产出将在今年持续恢复。”
 
大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元
令吉
马币
人民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