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兑美元走强至4.02 全年增值1.79%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7-01-2021

2020年12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令吉汇率周四持续走强,盘中一度创下1年半新高纪录,经济学家认为,只要经济和疫情状况有所好转,令吉在2021年有机会升破“4”字头。
 
令吉兑美元今日开市后节节攀升,并在中午12点35分时,走强至全日最高的4.0115水平。
 
截至下午5点,令吉兑美元汇率报4.0225,全年增值约1.79%。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向《南洋商报》指出,令吉会升值的部分原因,是年末交易活动淡静,导致令吉能够较为轻易地被推高。
210101x1307.jpg
美元疲软
 
今年全年来看,令吉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美元疲软。
 
“我国今年的经济并没有什么亮点,令吉能够走强,是因为美元整体处于下波。我们可从大部分新兴货币今年兑美元皆升值的这点看出端倪。”
 
若美联储能够继续维持当前低利率,将继续激励新兴市场货币。
 
“放眼明年,令吉有没有冲劲,或能否冲破‘4’字头,主要取决于疫情是否受控及经济复苏。只要局势好转,相信明年某个时候,令吉能够走强至3.95至4水平。”
 
然而,若经济或全球复苏力度不如预期,就会抑制令吉涨势。
 
另外,也要留意其他大事,例如评级机构的报告、本地政局发展、马债在富时罗素的命运等。
 
尽管外资今年流入马债市场,弥补马股的净流出,但李兴裕留意到这可能形成另一风险。
 
“外资净流入马债市场是双刃剑,若有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外资逃离,届时就会影响令吉表现。因此,需要留意重大事件进展,及对外资流向的冲击。”
210101x1305.jpg
 
令吉
美元
令吉兑美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