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马币长期贬值/黄锦荣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01-2021

2021年01月25日
 
能以马币2.20兑换1美元的日子,还是四十年以前的事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即便经历了因公共债务危机和商品价格颓靡而引发的经济衰退和低迷,马币也不曾跌破三块兑一美元的水平。
 
但亚洲金融危机给马币定了新调,“破三再破四”以后,资金管制更是给马币定了格,过去十年来贬多升少,4块兑1美元在过去五年俨然成了无法被跨越的一道坎。
 
马币的表现显然无法反映大马的经济和货币基础面。
 
大马经购买力平价调整以后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1990年仅是美国经济的25%,当时马币是2.70兑1美元。
 
19年以后,大马经济规模已扩大至美国经济的45%,马币却贬至4.10兑1美元。
 
在同一个19年期间,大马平均通胀率为2.6%,而美国通胀率为2.4%。
 
消费者价格水平和货币价值成反比,因此通胀率越高,货币价值贬得越快,但0.2%这样微小的差距,显然地也无法解释马币的美元价值为何会贬了近43%(相反的,43%的货币贬值为何没有引发骇人的通胀也是个有趣的课题)。
 
这些年来,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美元因美联储大量印钞票而贬值,但这个道理对于马币而言似乎并不管用。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膨胀了超过160%,而大马国家银行的总资产也不过稍涨了35%,但马币的美元价值却损了个22%。
 
随着拜登一上任即认真看待美国抗疫和经济振兴,不仅过半的行政命令与抗疫有关,1.9兆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估计也为美国经济注入强心剂,政策不确定性会因此迅速下降,市场对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将更为乐观。
 
风险趋稳,意谓着risk on(不畏风险情绪)循环的开始,也就是投资者离开美元、美债等安全资产转而拥抱新兴金融市场、大宗商品的时刻。
 
问题是,risk on所带来的美元贬值并不足以让马币“挺四迈三”,资金管制一日不除,马币价值就难以彰显。
 
我们常以为马币贬值会促进出口,推动经济增长。
 
就短期效应而言,这道理没错,因为马币贬值允许出口商在不损害利润的情况下调低出口价以推高出口量。
 
但我们总是忽略三个现实面:我国三分二的跨国贸易以中间财为主,并在全球生产链的框架下进行,而国际贸易多以美元为定价货币单位。
 
长期弱势弊多利少
 
美元定价意味着出口价格不会随着马币贬值而自动下调;出口的马币价值固然会因马币贬值而升高,但生产要素的进口价格也随之提高,从而抵销马币贬值对出口的利润激励。
 
由于对中间财的需求取决于最终消费产品的需求,所以中间财的定价能力不仅普遍偏弱,出口量也深受他国需求所牵制。
 
换言之,马币贬值对出口的长期表现的激励因素是微乎其微的,要不然在马币长贬的这些年,于1995年还身为全球第15大出口国的我国的出口表现又怎会如此不济,年年败退,并在2015年以后跌出全球25大。
 
马币长期偏弱已经为经济结构带来了伤害。马币长贬让进口技术含量偏高的半制成品和机械器件、聘请外国专业人才变得昂贵而不可为,也损害了大马企业海外投资的能力。
 
与此同时,马币业务也会因为马币长贬而利润偏低,无法吸引身处专业服务领域的高质量的跨国企业。
 
当马币长贬对产业升级产生了压制效应,成了国内薪金水平提升的阻力,并影响了一代人的生活水平的话,我们必须认真看待和解决马币长贬这一大难题。
 
大马
美国
令吉
美元
汇率
通胀
出口
贸易
 
黄锦荣,
优大经济系副教授
名家专栏 |经济叙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