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年大势利好 令吉3字头在望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1-03-2021

2021年03月01日
 
独家报道:林嘉珉
 
金牛年来到,全球处处传出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好消息,相等于百业待兴的各地经济市况的强心剂。
 
为了确保经济复苏的力道,美国新任拜登政府大开水闸,推出总值1.9兆美元(约7.7兆令吉)的救援刺激计划,为今年弱势美元埋下伏笔。
 
同时,美联储“鸽”声依然嘹亮,主席鲍威尔在上周对市场发言,表示宽松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及维持债券购买,而经济复苏步伐仍任重道远。
 
因此,尽管令吉今年升值难免会碰上挑战,但在种种利好助力支撑下,学者认为令吉仍能跨过重重难关,并且有望看到“3”字头的水平。
 
美撒钞票 中国振兴 油价稳 货币增 估值佳
 
5大补药滋养令吉
 
在过去1年,令吉宛如吃了一剂大补药,兑美元汇率从去年3月下旬时的新低4.44水平,开始稳定升值,并成功在今年1月4日一度升破“4”字头。
 
在如此艰辛的一年,全球各地政府和央行忙得焦头烂额,各祭法宝只为救市,而经济晴雨表的美国,更是连连推出刺激计划和开启超级宽松周期,使得市场充斥着美元,利好令吉走势。
 
此外,虽然中国是首个爆发冠病疫情的国家,经济最先停滞,但迅速果断的抗疫作风,也使当地经济快速回到运行轨道,这也让贴近人民币走势的令吉一同受惠。
 
尽管难关当头,但经济学家认为,令吉今年会跨过绊脚石持续走高,预计平均可处于3.98到4.04兑1美元的水平。
 
大马投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安东尼达斯在研究报告中写到,看好令吉全年表现,并列出多个潜在提振令吉走势的因素,包括全球原油价格稳定。
biao1-1_2.jpg
沙地减产推高油价
 
自沙地阿拉伯自愿在2、3月大幅减产后,安东尼达斯将布兰特原油每桶45到48美元的价格预测,上修至每桶50到53美元。
 
同时,在疫苗接种计划和政府振兴配套支撑经济增长之际,能源需求不断提升。
 
“这应该可提振令吉0.2%左右。”
 
另外,安东尼达斯指本地货币供应提升,也将提振令吉0.06%左右。
 
他解释,这是因为货币供应增加将加剧潜在通胀压力,并提高(市场)对利率重新上调的期望;利率上调可刺激货币增值。
 
再来,令吉实际有效汇率(REER)仍大幅被低估,估值仍具吸引力,也将长期支撑令吉走势。
biao2-1_2.jpg
 
中国强劲复苏带动大马
 
在强劲增长支撑下,人民币在今年初对美元不断升值,而且中国的恢复,将利好包括大马在内的区域经济。中国是我国最大贸易伙伴。
 
此外,美国和欧盟推出的1.9兆美元(约7.7兆令吉)和2.2兆美元(约8.9兆令吉)刺激配套,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预计大部分效益将流入有望获得回报的新兴市场内,而大马预计也会受惠。”
 
另外,10年期马债和美债殖利率之间的差距约达167个基点,创纪录高点,而该差距预计在今年会进一步加剧,从而鼓励资金流入大马,进而提振令吉表现。
biao3-1_1.jpg
 
另一方面,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美玲与研究团队,也认为令吉有望在今年底破“4”壁垒。
 
这是因为,随着亚洲国家经济不断从冠病疫情打击中复苏,尤其区域龙头经济体的中国,将有望驱动包括令吉在内的亚洲货币一并走高。
 
她认为,在现有全球经济格局、全球通货膨胀贸易、持久低息环境,及持续不断的财政支持措施支撑下,弱势美元表现应该会持续到今年底。
 
因此,她维持令吉在今年中和年底,1美元兑令吉会分别达4和3.95令吉的水平预测。
 
冠病疫情成绊脚石
 
年初至今,美元兑一篮子其他货币微增0.3%,导致令吉汇率走弱0.6%至4.045水平。
 
从近期来看,安东尼达斯认为,令吉应该会因数个因素而放缓升值步伐,并徘徊在4.10到4.15兑换1美元的水平。
 
这要归咎于新一波疫情的复发,导致我国推行管控措施,限制令吉的涨势。
 
同时,相对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如国行很可能在下一次会议上,进一步下砍隔夜政策利率(OPR)25个基点以支撑经济,也会导致令吉失去部分势头。
 
另外,令吉升值冲劲也很可能遭受与美国通胀率差距收窄的抑制。
 
今年,大马的通胀率很可能会高过美国,预计达1.9%到2.1%,明年提升至2.1%到2.3%之间。
 
“美国方面,今年通胀率料只有1.5%到1.7%,明年为1.9%到2%。”
 
这将逆转令吉在去年的优势;去年大马通缩1.1%,而美国通胀1.5%。
 
“维持出口竞争力的需要(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通胀将使大马商品价格上涨),可能给令吉带来一定贬值压力,尤其在今年下半年。”
 
另外,其他重要因素将会左右令吉接下来走势,包括政治稳定性、外国评级机构降评风险,以及马债在世界债券指数中的去留决策。
biao4-1_1.jpg
 
通胀走高损美元购买力
 
随着美国大选结束和疫苗新闻热度消退,市场焦点将回到宏观经济基本面,以及全球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安东尼达斯认为,不确定性会持续2到4个月。
 
同时,牺牲经济重推的防疫措施,应该会提高失业率和打击经济活动,且冠病疫苗又会振兴通胀,因此他预计美元贬值趋势会持续。
 
不仅如此,美联储预计直到明年底,都会保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允许通胀率走高。
 
“随着经济恢复、不断印钱和需求提升,(当地)通胀率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走高,侵蚀美元购买力。”
 
此外,美联储鸽派发言示意,会维持现有资产负债表扩展脚步多半年时间,但随后的放缓或使市场恐慌,造成10年期美债殖利率提升至1.4%到1.5%左右。
 
美财赤暴增3倍
 
安东尼达斯还提出另一值得留意的利空因素,即美国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所形成的双赤字压力。
 
美国经常账户在过去10年保持赤字,但安东尼达斯估计去年和今年赤字问题会进一步加重至3%和2.7%;2019年时仅赤字2.3%。
 
至于财政赤字,在去年达到3.1兆美元(约12.52兆令吉),是2019年的3倍有余,相当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1%,创1945年来赤字最严重的一次。
 
由于股市不断攀升,投资者风险情绪将改善,从而造成弱美元现象。
 
“风险情绪越强,资金越有可能从美国撤出,并流到新兴市场。”
 
同时,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美元表现也将显著驱低。
 
“今年下半年是新兴市场前景将改善的时候。这将加速投资者使用美元,来进行利差交易,并引起滚雪球效应。”
 
安东尼达斯补充,市场认为新兴市场即将开始加息,并相信美联储会留到最后才开始加息。
 
避开出口导向股
 
配合今年令吉“牛势”预测,本报也访问两位股票分析员,了解在当前令吉走势下,投资者应该要如何在这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市场中,搭上顺风赢得丰厚的投注回报。
 
奕丰(iFAST)分析员李志勇告诉《南洋商报》:“整体上,我们认为今年仍会呈现弱美元强令吉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为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导致美元表现疲软。”
 
他补充,加上美国货币利率仍维持在最低水平,因此,投资者需要寻找其他的投资增长目标。
 
“如大马的新兴国家,将在随后受益于来马投资的增加。”
 
马股市场方面,李志勇认为,比大型股更专注于出口的中小型股项,接下来恐会受到弱势美元的影响,毕竟这些公司收入通常以美元计算。
 
“不过,我们认为整体汇率冲击有限,因为这些公司通常都会进行货币护盘,且总体生意量也会因全球总需求的复苏而增加。”
 
“这些因素会进一步缓冲汇率对公司净利的影响。”
 
反之,需要从海外进口原料的公司,如消费者股项等,则可以受惠于强势令吉。
 
他补充,若强势令吉在随后数个季度能持续,这类公司销售成本很可能会下降,进而提振盈利表现。
 
经济复苏美元或逆转
 
Mercury证券分析员胡文耀却抱持不同的看法,并为我们提供弱势令吉的投资策略。
 
“我认为,令吉至今的增值,以及市场对增值的期待,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弱所致。然而美国政府手段尽出,美元相信在今年难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
 
“再来,全球不断传出开始接种疫苗的好消息,我认为令吉兑美元最多仅能维持在现有水平,且随着复苏迈上轨道后,当地货币相关政策或跟着调整,因此美元也有逆转弱势姿态的可能。”
 
同时,他还分别列出弱势令吉的赢家和输家。
 
其中,赢家包括种植、手套、油气、家具和电子制造服务业者,并看好砂拉越油棕(SOP,5126,主板种植股)、大红花石油(HIBISCS,5199,主板能源股)、亿维雅(HEVEA,5095,主板工业股)和益纳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股)。
 
至于输家,则是拥有相当多美元计价债务的公司,如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交通和物流股)、马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交通和物流股)、森那美种植(SIMEPLT,5285,主板种植股)和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信与媒体股)。
 
综指有望冲1700点
 
胡文耀指出,弱势令吉有助我国赢得出口市场市占率,进而提振本地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
 
“我相信美元终将升值,并利好我国企业盈利表现。年杪综指目标设在1700点。”
 
金牛
令吉
美元
疫苗
油价
通胀
财赤
出口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