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派料持续至年杪‧国行观望美升息潜在影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12-2018

 (吉隆坡12日讯)国家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隔夜利率维持在3.25%,符合市场较早时预期,使经济学家异口同声地认为,国行表示现有利率水平反映的货币政策“适中”度与预期政策立场一致的“鸽派”论调显示,预料今年内的隔夜政策利率将继续保持不变。

 
肯纳格研究指出,今次国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大马整体经济成长展望的论调变得有点悲观,即“经济展望的平衡风险呈下行风险”,比较之前的则是“大马经济前景保持强劲”,相信这也是维持利率不变个中原因。
 
国内外需求支持 经济稳健成长
 
达证券指出,国行暂时采取观望态度,特别是等待美国料在7月/8月升息之后的潜在影响。
 
丰隆研究认为,国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最新论调属于温和鸽派。国行继续预测全球经济持续成长,惟下行风险已经增加,并持续认为大马经济朝向稳健成长,主要获得国内外需求的支持。
 
经济学家预料国行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并在今年其余时间维持利率不变。国家银行昨日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3.25%,符合较早时的市场预测。同时法定储备率也保持在3.50%。
 
大众研究表示,大马隔夜政策利率的展望,将胥视数据而定,特别是目前的经济将进行重新规划及重新平衡。预料今年11月宣布的2019年财政预算案出炉之前,隔夜政策利率将保持不变,不会出现干扰行动。
 
国行认为今年通膨率将走低,而之前预测的全年通膨率介于2.0%至3.0%之间,市场相信较后时国行将下调全年通膨率测。
 
通膨率料1.8%~2.8%
 
肯纳格预测今年通膨率介于1.8%至2.8%之间。
 
美国联储局的鸽派言论,以及对经济成长更趋乐观,预料美国联储局很可能在今年里再升息两次。
 
达证券认为,一旦美国升息,预料美国利率与大马利率的差距将进一步收窄,目前的利率差距为125个基点,也导致今年首6个月的马股净外流70亿令吉、债券市场也流出209亿令吉。
 
大众认为,短期内马币汇率将受到海外市场噪音而走势波动,特别是美中贸易战及美国系列升息活动,预料马币兑美元汇率年杪将以4.00挂收,这也与达证券的预测一致。
 
马银行研究表示,国行也为马币背书,即表示马币在国内外不明朗因素消逝之后更反映现在经济基本因素。马银行预料今年杪的马币兑美元达4.03,2019年杪则为3.90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