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领先指标升17.3% 预示4至6月经济前景鼓舞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5-2021

2021年05月25日 

报导:雷洁敏

(吉隆坡25日讯)大马统计局编纂的今年3月领先指标(LI)录得耀眼的双位数成长,按年扬升17.3%,至113.3点,去年同月为96.6点,预示大马未来4至6月的经济前景令人鼓舞。尽管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包括政府落实第3轮行动管制令(MCO 3.0),统计局和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依然乐观看待接下来的经济成长。

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表示,这是领先指标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按年增幅,部份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去年爆发,导致经济大幅萎缩,形成偏低比较基础。领先指标的表现也受到房产单位批准量、金属进口量,以及新注册公司数量的强劲增长所带动。

按月比较,领先指标的涨幅也从2月的1.1%,扩大至3月的1.8%。这主要是因为金属进口量及房产单位批准量分别上扬0.8%与0.6%。

莫哈末乌兹尔指出,尽管政府落实MCO 3.0,但近期的经济前景仍令人鼓舞。这是因为出口成长表现良好,以及制造业、汽车业和大宗商品价格均向好。“鉴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大部份国家在今年首季的经济表现均有所改善。而中国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成长18.3%,预料将惠及大马。”

同时,衡量当前整体经济表现的同步指数(CI)也从今年2月的负2%,转为成长4.1%。按月比较,该指数也微升0.1%。这归功于雇员公积金(EPF)缴纳率、制造业总就业人数和制造业产能使用率分别成长1.4%、0.5%与0.2%。

同场出席数据汇报会的慕斯达法补充,4月份数据预期会有正面成长趋势,特别是制造业有信心在接下来数个月内取得强劲成长。

莫哈末乌兹尔也认为,MCO 3.0不似MCO 1.0般严格,经济活动在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的情况下依然可持续营运,所以市场依然对国家经济前景保持乐观,尤其是在3月出现4000家公司向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注册。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