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下调大马GDP预测至4.5%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6-2021

2021年06月23日

• 报导:雷洁敏

(吉隆坡23日讯)世界银行把大马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从6%下调至4.5%,但认为虽然目前正在实行行动管制令(MCO),惟次季的GDP不至于萎缩,因为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比较基础较低,而到了今年,人们已相对适应行管令。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莎琪拉表示,今年次季和第3季GDP料不至于出现按年萎缩的局面,因为去年同期的经济跌幅更严重,今年预料仍可取得正面成长,尤其是在次季。“但是,我们预计,次季GDP成长幅度仍比最初预期的更小。”

莎琪拉是在线上媒体汇报会上,如是指出;其他出席者包括世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部高级经济学家司蜜达库莉亚高丝和世行大马区域经理费拉斯。

较早前,莎琪拉在推介《大马经济观测》报告时指出,由于疫情自4月中旬反扑、重新落实行管令对私人消费产生重大冲击,以及我国的疫苗接种进展慢于预期,因而把我国今年全年GDP成长预测,从6%下调至4.5%。

这也是世行第2次下调我国GDP预测,今年3月和去年12月时,世行分别预测我国今年GDP将成长6%和6.7%。

不过,莎琪拉指出,随著全球需求复苏,出口增长趋势可能增强,预期我国今年的出口将反弹11.2%,与去年萎缩8.9%形成强烈对比。“全球经济活动复苏,特别是中国,将为贸易活动提供支撑。”

展望未来,她认为,我国经济复苏取决于行管令的频率和严厉程度、抗疫措施的有效性,以及疫苗接种活动的进展。

莎琪拉强调,我国当务之急是有效及持续对抗疫情,以及缩小疫情对个人、家庭与公司的影响,防止进一步加重国家医疗体系的压力,确保经济活动恢复,以及防止更持久的经济衰退。

中长期内,政府必须吸取疫情带来的教训,包括重建财政能力以及加强社会保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