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危机 世行:大马企业现金流低于印尼等国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6-2021

2021年06月24日

整理:庄澍臻

(吉隆坡24日讯)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其最新的经济监测报告指出,与区域同行相比,大马企业手头上的现金流较少,在行动管制令下,能抵御如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能力较低。

世界银行表示,大马企业的现金流中位数为2个月,而平均企业现金流能应付未来4.9个月,低于印尼和越南等国家的同行。

该机构是透过商业脉搏调查(Business Pulse Survey)分析,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而得出上述结果。

6月份的经济监测报告是在昨日发布。

据《马来邮报》报导指出,我国企业尤其是小型和微型企业,因行管令影响生产和需求,而面对紧迫的现金流局限。

报告指,超过一半受访者还表示,他们已拖欠偿还债务或者面临拖欠债务的风险。

“60%的企业已在拖欠债务或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拖欠债务的风险。”

“由于担心还贷风险,公司似乎不太愿意进行借贷,卖家也不太愿意提供信贷。”

该机构说,新冠肺炎危机曝露了国内中小企业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弱点,即疫情在我国爆发疫情前,他们在产出和生产力水平的表现,一直低于其他国家同行。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占制造业所有就业人数约一半,但产出仅有31%,生产力疲软。

至于在服务领域,大马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落后于其比较对象。

该机构也说,新冠肺炎对旅游业和零售业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生产力的差距。

报告的数据分析显示,疫情对行业和地区的影响并不对称。

“尤其,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倒闭率更高,特别是在北部州属,因那里的业者主要依靠来自吉隆坡和雪兰莪的旅客来光顾他们。”

“相比之下,东马的制造业面对很高的倒闭率。”

该机构表示,这样的差异需要量身定制的政策和方案,尤其是需要更多支持的领域或地区。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中小型企业在技能提升和研发方面的投资进展缓慢。

分析人表明,大马需要政府支持进行更深入的结构改革,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但政治领袖决策迟缓。

而政府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该机构直言,若不加快经济转型,我国创造高价值就业机会的潜力有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