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以民为本,速战速决/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8-06-2021

2021年06月28日

《孙子兵法》之谋庄篇:兵贵神速三戒立于不败!

星期日,首相慕尤丁宣布,原定于今日(28日)结束的第一阶段全面封锁将再度延长,更阐明无限期延长直到病例下降至4000宗。

这反映6月以来的全面封锁,虽未失败,也未竟全功。

有道是抗疫尚未成功,大家还得继续……但,到何时?

没有日期,只有数字, 即到病例下降至4000宗,但也不是奋战结束,只是封锁可以暂缓。

认真说来, 4000宗或以下,还不算安全。至少3位数或以下,方能稍微宽心,但依然会有隐忧。

人民抗疫至今,心力交瘁,再消耗下去,不病死也穷死,只因手停口停,储备耗尽,囊橐萧瑟。

人命关天,政府谨慎行事,是对的!惟恐稍微放宽,之前的成果稍纵即逝。过去多次管控令的前功尽弃,得以反映出来。

过去28天管控,全面封锁却交不出成绩的问题在哪,漏洞又出在哪?大家必须吸取教训,经一事长一智,否则抗疫只会永远没完没了。

屈指一算,去年管控以来,我们共消耗464天,确诊总数逾72万宗,近5千人死亡,以每天损失3亿令吉算,近1400亿令吉。这还不算政府在这场世纪大流行,迄今共所投入逾7000亿令吉。

损失加投入,今天为止,我们在冠病的总消耗达到近万亿令吉,而我们还能如此磨蹭,消耗多久?

首相曾说,再次封城,复苏经济的成本将高达5000亿令吉,财长则说,关停所有经济领域,可能令逾100万人失业。

截至去年,政府负债已达1.26兆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89.2%。几近法定上限的60%。

此外,2021财政赤字或达5.5%至6%。

上周,世界银行把大马今年的GDP预测从6%下调至4.5%,并相信次季的GDP不至于萎缩。

尽管如此,全国继续封锁下去,不难预估的是GDP、赤字与国债等必然每况愈下。 

财长扎夫鲁说,面对最大冲击的是低收入群体和非正式领域,这些民众包括自雇人士、年轻人、非熟练技能人员与一些女性员工等。

这些人之中,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无法支付超过一个月的生活开销,82%私人领域员工存款只能支持不到两个月。全国最低收入的四成人口中,每10人就有9人没有就业保障。

他强调,全面封锁式的管控令将导致人民失去工作和收入来源、被迫动用存款,非正式领域的自雇人士估计有280万人已失去收入而必须提领公积金。

“根据公积金局的数据,会员已经提取780亿令吉。”

政府可能于今天宣布新的救援配套,暂缓还贷、人民关怀援助金计划、微型企业特别援助金,薪金补贴等想必然不在话下,企业与人民甚至还希望加码,否则生意与生活难以为继。

大家都没多少银弹了,尤其是中低下层的收入已经紧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骨牌效应。

是的,人命关天,又说民以食为天。当食无以为继时,一天都难过。因此,政府在抗疫防疫,冠病这场战役上还得“国以民为本”,速战速决!

南洋社论
FMCO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