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首阶段复苏计划影响深 中总7建议促解救企业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9-06-2021

2021年06月28日

(吉隆坡28日讯)政府延长于6 月 28日结束的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对此决定将对经济及企业带来更加毁灭性的影响深感担忧,并呈7大建议促政府调整计划策略救企业、保生计。

中总发文告指出,企业普遍反映目前已陷入严峻的困境。许多行业无法再挺过持续延长的全面封锁行管令(FMCO),甚至已面临破产和倒闭边缘。第一阶段复苏计划的延长造成的冲击将更严重,甚至可能令各造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为期28天的FMCO已严重拖缓了经济和企业复苏的步伐,例如制造业及服务产业。

“根据中总调查显示,442 间接受调查的公司中,高达 77.1%的公司担忧现金流、贷款和成本的 3C 问题。”

“FMCO严重威胁中小企和微企的生死存亡。中低收入家庭、个人及非正式经济领域的自雇人士也正面临财务困境。68.3%的企业表示对于今年的经济复苏不抱任何信心。至少 60%的企业表示 2021 年下半年的业务情况、现金流及债务状况都比 2021 年上半年更糟糕。”

鉴于此,中总认为,政府应针对第一阶段国家复苏计划的延长做出相应调整,允许一定程度上开放经济和商业活动,以及日常生活。接种疫苗是当前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以及早日回归常态的唯一方法。

中总七大建议

(一) 所有经济领域(出口工业、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和服务业,包括允许整个供应链应获准在更严格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下,以
60至70%的人力运作。非关键领域也是支持关键领域供应链的重要部分。若无法按期限交付订单,很多企业将面临商誉损失的风险,甚至因此永久性流失客户和市场,进而被排除于全球供应链之外。

(二) 政府应针对可允许运营经济领域的正面清单,制定一套简单自动的审批流程。负面清单(未获准运作)的领域则涵盖需要密集接触的产业,包括在人流密集地方及一起用餐时须摘下口罩的领域。

(三) 拟定简单、清晰和一致但更严厉的标准作业程序。中央、州和地方当局的执法和SOP都须确保一致性。

(四) 依科学及数据为基础,采取针对性封锁措施来取代全国性封锁。政府应根据各别州属和区域,依照确诊病例、加护病房使用率及疫苗接种率做为决定经济和社会活动重启阶段的三大指标,而不是全国一概而论。针对达到这三项指标的州属,政府应允许他们在严谨遵守SOP下,恢复运作。

(五) 持续通过多管齐下的策略来加速疫苗接种、“检测-追踪-隔离”和卫生防范措施。政府必须加速在工作场所的疫苗接种计划和检测,同时优先考虑高病例州属或地区的制造业、以出口为导向的领域和服务业。

(六) 政府必须持续动员私人医疗领域的资源,来加速疫苗接种,同时也加速批准私人领域采购疫苗的程序。

(七) 将疫苗通行证(施打两剂疫苗)作为调整社交距离措施以及允许跨州的基础。

复苏计划
中华总商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