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好·热钱出走 马股走软怪相或延续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1-04-2021

2021年03月31日

报道:林志斌

(吉隆坡31日讯)全球经济转好,美国通胀率和国债收益率攀高,引发热钱出走,股市走软的怪相或将延续,以成长型股项为主的亚太股市,短期内料不会见到好转。

奕丰(iFAST)副经理投资顾问谭成暐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全球股市目前正出现这种怪相,去年全球经济大崩盘,股市却一片大好;而今年在经济复苏主题主导之下,市场却高开低走。

他指出,这是因为美国债券收益率走高,以及价值型股项依靠着诱人的股息率而重获市场青睐;进而导致资金从成长型股项撤出所导致。

“当然,美国的道琼斯工业指数还是在上涨的,只是代表科技股的那斯达克指数走软,这说明现在也还不是熊市。”

综指一天回吐3月涨幅

然而,以成长股为主的亚太股市,在3月份表现不尽理想,富时隆综合指数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暴跌,将月中累积的温和涨幅全部回吐。

3月31日的月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综合指数暴跌35.68点或2.22%,最终以1573.51点挂收;较上月跌了0.27%。

整个3月,综合指数数次突破1600阻力点,但都无法守住此心理关口。

谭成暐也表示,尽管富时隆综合指数主要还是由银行股等价值型蓝筹股为主,但遭到手套股持续萎靡不振的所拖累。

今年首季,手套股屡遭负面消息打击,开年就解禁的受监管卖空(RSS),手套股最先遭殃;之后屡屡传出的疫苗利好消息,都让手套股承受庞大卖压。

本周,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保健股)又遭到美国禁令打击,再一次重击手套股。

期间,即使手套股粉丝团一度效仿美国GameStop,抱团试图推高手套股股价,但最终成效甚微。

首季下来,吉隆坡医疗保健指数已经下挫了接近20%。

其他股项方面,建筑股和产业股在3月上旬迎来一波拉升,但涨势无法持续,随着市场交投冷却而陷入横摆。

原棕油价格仍持续走高,但种植股今年首季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

谭成暐相信,这是早前种植股对原棕油价格上扬反应太过激烈,而导致的回调;惟他认为,随着市场复苏日渐明确,棕油产量及需求料在今年下半年都往上行,此领域前景依然受看好。

其他亚太股市主要指数起落参半,菲律宾马尼拉综合指数以及中国深圳指数,按月跌幅都超过5%;而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也跌了4.11%。

另外,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却扬升7.33%,傲视亚太股市;而泰国曼谷综合指数也涨了6.04%。

复工助长银行股

踏入全新一个月份,谭成暐认为,随着居家工作令的解除,我国经济复苏的脚步料再迈前一步,这有助银行股的走势,有望让富时隆综合指数在4月份重新稳定在1600点以上。

“马股交投情绪较弱,但银行股还是比较具有吸引力的,人们返工可助银行股走强。”

尽管我国多个州属尚未解除有条件管控令(CMCO)限制,但自4月1日起,解除了居家工作令,允许管理人员100%返回办公室上班。

政治风险限制上行

惟考虑到政治风险犹在,谭成暐相信综合指数上行空间有限。

“能不能上探1650还是存疑的,现在的政治乱局还没解决,还不知道会不会有闪电大选,股市上涨的幅度应该还是比较有限的。”

谭成暐也建议投资者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关注一些原材料出口股项。

“中国的经济复苏非常强劲,导致许多原材料,如钢铁、铜等面临短缺问题,有助我国此类型出口商。”

我国首两个月份的出口数据亮眼,其余出口股的前景同样受到看好。

马股
手套股
顶级手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