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锋:又一次言中的华尔街陷阱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7-05-2021

2021年05月17日

• 评论: 林卓锋

假如一直有跟踪本栏的读者,应该记得我经常提醒读者,当投资市场的热点显而易见,甚至各大媒体的标题新闻热话都已经家传户晓的时候,就是该投资主题临近尾声的时候。

还记得过去的几个月,不绝于耳的全球半导体芯片缺货之说吗?是否各大财经媒体评论都吹嘘半导体行业是每个国家都争相发展,必须视为长线价值投资的重要一员?作为散户的你,是否又再次误信这种热点谎言而再次踩雷呢?

本轮的半导体投资狂热,要数讨论热度最高的,肯定是制程技术无人能及,客户需求往后几年满载,风头一时无两,地上最强的台积电(美股:TSM)。可惜,它从2月16日的高位到上周为止跌去约22%。

人工智能叠加虚拟货币芯片领域唯我独尊的英伟达(美股:NVDA),从4月16日高位开始到上周跌去约15%。5G芯片龙头高通(美股:QCOM),从2月3日的高位到上周共跌去约26%。

芯片元老英特尔(美股:INTC),自4月12日开始到上周跌去约20%;二哥超微(美股:AMD)从1月12日以来跌去约26%。

基本上所有芯片股份在大浪淘沙当中都无一幸免,是否正如我不断提醒的一样,聪明的投资者都应该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呢?

此外,不知读者是否有留意,在全球股市一枝独秀,也是以芯片与各类半导体制造厂商为主的台湾股市,在过去不到两周内,台湾加权指数共跌去约15%?当然,很多人会归咎台湾本土新一波的疫情破关,所以引发市场抛压。但假如我们从全球观的视野看事情,便不难关联到,台股突然间的大幅回调刚好无独有偶地落在韩国正式宣布2030年半导体强国目标之前不久。

根据彭博报道,韩国宣布未来十年内投资约4500亿美元,包括各种减税与降低利率,放宽法规,和加强基础建设等政策,务求在2030年前打造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基地,摆明向台湾以及中国发起最大的挑战。

韩国此举目的实际上是招揽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厂商在韩国打造包括原材料,零部件,尖端设备制造,以及半导体生产的一条龙产业链为目标。与此同时,希望透过此举在未来十年培养大约超过4万名尖端的半导体人才,并致力于研发下一代半导体,人工智能与高端传感器的几大核心技术,务求摆脱目前相对单一的存储芯片制造以外的长期国际竞争力。因为三星和SK海力士虽然制造全球大多数的内存,但在先进的IC制造能力,特别是针对人工智能与数据处理等运算方面的芯片制造则是落后于台积电。

从2020年财务数据方面可以看出,143家韩国的半导体企业总利润增长率为12.7%,而主要竞争对手的台湾总盈利增长率则为36.8%,哪怕是受到美国多方制裁与卡脖子的中国半导体企业总盈利增长率也达到44.9%,均远超韩国的表现。难怪韩国宣布必须倾举国之力来保证半导体业在未来能保持领先之列。

相反,台湾的半导体行业一向依赖民间私人企业的自我发展,台湾政府一直以来在半导体行业发展上一直保持相对保守,加上大部分台商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都主力在中国大陆发展,并且台商的境外资金也只是自美国2019年开始多方面封杀中国之后,才明显回流台湾,而在此之前,台湾政府并没有资源为半导体企业回流本土作出适当的准备,造成缺水缺电缺地等重大发展障碍。

其实韩国半导体产业背后的金主与主要控制方,跟台湾一样也是以美国为首。就好比全球首屈一指的半导体芯片设备制造商,荷兰的阿斯麦(美股:ASML)虽说是荷兰企业,但碍于整体的制造技术源于美国,所以美国最终一样能以各种专利与技术转移保护条款来进行长臂管辖。由此,读者该不难看出,全球半导体主要产业链企业都控制在华尔街的手里,莫非你还能认为,本轮的半导体投资热与割韭菜,不是早就被华尔街预先做好铺垫与套路,让散户按照剧情发展进场被收割?

股票市场买的永远都是对将来的预期,路边大妈都知道的事,你就别以为还有你的份儿,因为真正能赚钱的人永远都是少数。虽然我没有证据证明以上的阴谋论,但凭我在金融市场20年之久,此种故事情节的发生实在多不胜数。

读者不要误以为我叫你不要投资,恰恰相反的是,我多次在本栏内分享的观点,是希望读者们能正确学懂如何看待与解读市场各种信息,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投资从来都是一点一滴的学习与经验的累积,与其盲目无脑的相信坊间的财经博主所给出的股票买卖建议,不如以正确的态度,丰富好自己的金融理财知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