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研院 : 每年必须增长 9% 2020 年才能成高收入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3-12-2009

2009/12/02
(吉隆坡 1 日讯)大马经济研究院指出,政府提出每年经济需增长 6% ,以在 2020 年成为高收入国目标太难,根据该研究院的计算,每年其实必须增长 9% ,才能达到目标。

研究院执行董事拿督莫哈末阿里夫指出,要在 2020 年成为高收入国,人均收入必须达 1 万 7000 令吉,这也意味每年的经济增长必须达 9% 。

“如果以政府的推测,每年 6% 的增长,人均收入只有 1 万 3000 令吉。”

阿里夫是在出席大马经济研究院( MIER )主办的“ 2010 年 -2011 年国家经济展望大会”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要达致 6% 的增长并不容易,更何况是 9% ,大马的增长潜能已经减退至 5.5% ;若要透过 6% 的增长达致高收入国的目标,政府必须在多方面,如:人力、技术方面提升,然而这些并不是一朝一夕可达成的。”

“所以,政府在设定新经济模式前,要确保我们能做得到。”

他也指出,我国不能否定出口的地位而仅靠内需推动经济发展。他说:“大马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只有 2700 万人口,国内市场并不庞大,所以不能仅单靠内需……内需能维持稳定,但不能带动增长。”

他指出,就连中国也不能依靠内需维持双位数增长,他们也仰赖外围市场。

有鉴于此,阿里夫认为我国或能改变结构或方向,但却不能改变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出口仍然是重要的经济引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