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促官联公司投资本地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0

2010/3/2
(吉隆坡 1 日讯)贸工部长拿督慕斯达化表示,政府将鼓励大马官联公司及商家提高在本地市场的开销。

慕斯达化是在一项访谈中发表有关的谈话,他也透露,首相即将公布的新经济模式内,预料将包含更多刺激投资的措施。

慕斯达化表示, “过去几年,资金流出的数量超过流入的数量,因此,我们会更积极的鼓励人民投资在大马。”他也透露,政府已经和官联公司谈论过有关的问题,官联公司已经作出一些计划,部分计划已经呈交给政府。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 截至 2009 年 9 月的 6 个月,流出大马的直接投资资金达 178 亿令吉。官联公司包括,国家石油( Petronas ),电讯公司亚通( Axiata )及原棕油种植公司森那美( Sime ),过去几年都通过海外投资,进行扩充。

国家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 3 年,投资海外的累积净流出达 400 亿令吉。海外投资项目主要是油气、金融服务、电讯及商业服务。

慕斯达化指出,曾几何时,大马鼓励本土公司往海外投资,当时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大马。

他指出,虽然目前的情况已经不同,但是,政府并没有限制企业投资海外,不过是,更积极的鼓励企业将资金用在大马。

慕斯达化没有透露政府将在新经济模式之下,将采取那一些措施来刺激国内投资,只表示,细节还在商讨和拟定的阶段。

他指出,房地产是其中一个政府关联公司可以投资的本地项目,他也透露,许多官联公司有大片的地库,“这是他们(官联公司)考虑将更多资金注入本地系统的时候了。我们已经和官联公司谈论过这个问题,我们也和人民,一些业务做得很不错,有钱的企业家洽商这个问题。”

1 月出口数据料超预期

大马在去年放宽对外资的限制,首次上市的条例,以及外资收购产业的要求,也废除外资公司在大马上市的 30% 土著股权限制。同时,政府也提高了资产管理公司及证券行的外资持股限制。

另外,慕斯达化表示,将在 3 月 5 日出炉的 1 月份出口数据,料超越市场预期,因此,大马将无须作出额外的经济刺激配套。政府早 2008 年及 2009 年相继推出总数 670 亿令吉的刺激配套,以提振经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