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 09 年报汇报会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3-03-2010

2010/3/20
(吉隆坡 19 日讯)证券监督委员会将修改金融业者销售手法的评估标准,以减低误导性投资几率。

证监会主席丹斯里查丽娜说,将透过咨询问卷方式,检讨金融业者的销售手法( Sales Practices )通过修改评估标准,加强保障投资者。

她指出,希望将该评估标准,运用于所有将在本地市场销售的投资产品,冀公众在投资前对产品有深入的认识。

“举例说明,在了解了产品性质后,若非熟练投资者( Sophisticated investor ),就不应该选择过于复杂的投资产品,应考虑投资较为直接的产品。”

她指出,证监会亦为投资者种类寻求更好的定义,确保公众在投资前获得适当咨询。

她今日在证监会 09 年报媒体汇报会上,如是指出;列席者尚包括董事经理兰吉阿吉、发行及投资部执行董事黄永顺等。

证监会主席丹斯里查丽娜透露,检讨并修改上述标准,主要为加强企业监管措施,以投资者权益作为考量。

“稍后证监会将把咨询问卷上载至官方网站,以收集公众对熟练投资者准则和收购守则的意见。”

她预计,收集意见工作将在 3 周内完成,即 4 月 8 日前,随后审核和检讨工作将随即进行。

“为了确保投资者权益,我们需要谨慎审核资料,暂时无法估计新守则会在何时公布。”

查丽娜在会上提及,检讨收购守则( Take-overs Code )主要为确保投资者在任何形式的收购交易下,都能够受到相同的保护。

“我们希望以相同的方法,管制不同形式的收购案,并且在相同标准下,公平地为投资者提供相同保障。”

资本市场

去年增 23% 至 1.6 兆

回顾过去一年,历经严峻环境考验及投资信心动摇的挑战,证监会也透过提升对系统风险的管制及加强与监督机构及市场参与者的合作,去年国内资本市场成长 23% 至 1.6 兆令吉。

以上 1.6 兆令吉概括股市市值 9994 亿令吉,及 6440 亿令吉未偿还债券( Debt Securities Outstanding )。

查丽娜说:“证监会慎重探讨现有机制,强调高度的透明制及责任以确保大马市场遇上危机时仍是最稳定市场之一。”

“去年证监会调查 53 宗怀疑牵涉误导市场的案件、上门视察 15 家已注册的债券管理公司、监督信誉评级机构等,种种的提高系统风险的监管奏效,因此去年企业违约率( default rate )只有 0.36% 。”

资金回流信托基金

全球经济复苏,股市也迅速回到正轨及资金也回流信托基金领域,去年资产管理规模因此上扬 40.9% 至 3150 亿令吉。

信托基金净资产值去年成长 47% 至 1917 亿令吉,净流入维持在健康水平的 248 亿令吉。

若以信托基金净资产值除于股市资本计算,国内信托基金投资的渗透率( Penetration Rate )提高至 19% 。

“这意味大马信托基金已日趋成熟,证监会也将主动增加基金参与者、基金种类及加强机制保障投资者,以确保该领域能持续成长。”

主席执行长有关系

董事局缺失多

尽管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区分主席和总执行长职,大部分公司表面上遵守此条例,但担任职位的人却有夫妻、兄弟等一层关系,查丽娜说,这与原意不符。

她说,证监会鼓励本地上市公司能加强董事局素质,提高公司效率、做出公正判断,为股东们带更多利益。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并没有好好执行企业监管,证监会将采取行动对付此类公司。”

证监会将继续探讨本地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架构,寻求以更有效率的企业监管方式,达到委员会预期标准。

查丽娜在致词时指出,目前大部分董事局内皆有缺失,其中独立董事彼此相识、任期过长、规模人数过大,皆影响董事局判断效率。

她说,尽管证监会的企业监管指南中,直接列明所有对董事局的规则和要求,但是仍存需改进之处。

为贯彻此目标,当局陆续设立协助单位辅助公众,其中审计监督委员会( AOB )将于 4 月 1 日开跑。

当局将在今年 7 月设争议解决方案( ADR )小组,协助投资者解决金钱方面的纠纷。

ASTRO 下市

惋惜但阻止不了

无法阻止公司最后决定,查丽娜对 ASTRO ( ASTRO , 5076 ,主要板贸易)决定私有化一事感惋惜。

她在记者会后回应询问时指出,公司上市后下市、下市后又决定重新上市,是非常正常的企业活动。

“上市公司在考虑到各种因素后决定下市,证监会绝对会尊重公司决定。”

惟她续说, ASTRO 为一间具有相当规模的上市公司,下市后多少将影响股市流通量,她对此感到惋惜。

阿南达克里斯南决定私有化 ASTRO 后,将以每股 4.30 令吉现金或总值高达 85 亿令吉,全面献购股份,料 6 月中除牌下市。

去年筹资额

增 5 倍至 284 亿

去年,证监会所批准的首发股( IPO )及在股市的各项筹资活动,共筹得 284 亿令吉,比 08 年的约 49 亿增加了 5 倍。

债券筹资活动则相对逊色,大减 59% 至 575 亿令吉。

债券市场条件严谨及风险日增,皆是导致企业转移焦点至股市筹资以减少“杠杆”( leverage )影响,及增强资产负债表( balance sheet )的原因。

调整后的马股市结构,低费用及修改进入股市的门槛,皆是吸引企业到马股上市的原因。

黄永顺说:“截至 3 月 15 日,证监会目前共收到 31 份上市计划,其中已获批但未上市的占 20 份、还在考量上市主要板的有 9 份申请上市创业板的则有 2 份。”

“去年上市申请有 37 份,其中 11 份是中国公司,截至 3 月 15 日,其中 3 家已批准及上市、已批准但未上市的有 3 家、遭拒绝的 1 家、还在考量的则有 4 家。”

回教资本市值

增长 40% 至 8945 亿

本地回教资本市场市值,在去年成长 40% 至 8945 亿令吉。

虽然踊跃申请的公司数目可观,惟批准率却只有 21% ,约 340 亿令吉,净发售( Net Issuance )则取得三倍增长至 440 亿令吉。

查丽娜说:“以上数据显示,去年迪拜事件及信贷紧缩对大马回教债券流动性需求确实有影响;惟回债违约率仍处低水平,仅录得 0.46% 。”

兰吉阿吉则表示:“目前已发出 7 张新的回教基金管理公司执照,且还有很多皆表示有意在大马设立回教基金管理公司。”

目前大马是回教债券交易所的领头羊,共有 12 项总值 601 亿令吉回教债券上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