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恐上演雷曼兄弟事件 家庭贷款偏高危险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10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警告,我国在经济增长步伐逐渐放缓之际,家庭债务比重却偏高,恐会重演美国2008年至2009年的“雷曼兄弟事件”,政府务须正视。

该院高级研究员冯基权指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放缓,但我国利率水平仍高,意味着人民可支配收入中所需要缴付的贷款金额也高。

他强调,如果经济放缓情况严重,家庭债务比重却高企不下,将对整个体制带来问题,这也恰好是美国“雷曼兄事件”期间出现的状况。

他补充说:“我国家庭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目前高达72%,属于亚洲区域中其中一个比重最大的国家;在贷款方面,促使家庭贷款走高的推动力,来自房屋贷款,近年来发展商积极推出许多房屋配套,是导致家庭贷款走高的因素。”

他指出,如果这个趋势不获重视,家庭贷款将不断增加,根据大马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截至今年8月份,家庭贷款按年增长13.4%;反观商业贷款只扬升 9.9%,后者的扬升步伐出现放缓现象。

2007年美国的家庭债务高达13兆美元,相等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0%。而美国对上一次债务高达100%的年代,是发生在1929年大萧条时期。

冯基权在大马经济研究院,公布2010年第三季经济前景预测时,发表以上谈话,同时出席的还包括:大马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查卡利亚及副董事阿末法鲁斯。

冯基权透露,中小型企业的贷款有放缓趋势,在理想情况下,应该加快这一部分的增长;而家庭贷款的比重则该降低。

没处理贷款与估值比率 研究院对预算案失望

大马经济研究院对政府没有在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里处理贷款与估值比率(LTV)的问题,感到失望。

据知,在2011年预算案颁布之前,国家银行曾经提呈建议书,要求银行领域将贷款与估值比率,从目前的90%降低到70%,但却基于政治上的考量及其他反对声浪而无法实行。

贷款与估值比率是指贷款金额占物业价值的百分比。

对于商业与中小型企业贷款该升不升,而家庭贷款比重却该降不降的现象,冯基权认为,“调低贷款与估值比率是应对办法之一,本区域如中国、新加坡、香港、韩国及台湾,都已经采取了相对措施。”

不过他坦言,由于市场不断波动,因此目前并无法估计要把贷款与估值比率(LTV)降至什么水平才能带来成效,如果70%的影响不大,恐怕还要进一步下调。

房贷投机仅在中高档市场

冯基权指出,我国房贷市场的投机情况仅发生在中高档市场,不像新加坡的投机现象比较广泛。

他认为,加上我国介于19岁至30岁的年轻族群,可能有能力应付贷款,因此这些年轻人大概也会乐见产业市场蓬勃。

上述原因或许是导致这个现象不受正视的原因,但冯基权强调家庭债务偏高的情况,是一个应该被点出的问题。

大马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查卡利亚指出,经研院乐观看待政府为人民提出的一系列家庭贷款及购房计划。

根据2011年财政预算案,这些措施包括:预算案也建议延长印花税减半优惠的期限至明年,首次购屋者的房屋贷款合约印花税也同样豁免50%;及月入低于3000令吉的家庭,首次购屋可获得100%贷款。

然而,他也同时指出,经研院对政府在2011年预算案下失望的部分包括:一、政府没进一步削减赤字;二、没点出产业市场的投机问题;三、家庭债务比率高;四、没发花红给公务员;五、没取消外国投资者持有产业投资信托时所需缴付的预扣税;六、不征收烟酒税;及七、没削减个人所得税或提高减免税率。

另外,查卡利亚指出,政府将服务税从5%增加至6%,其实对政府收入的影响不大,因为服务税为税收贡献的比重很小。


新闻背景:雷曼兄弟掀房贷风暴

美国历史悠久的雷曼兄弟在2008年申请破产保护,雷曼兄弟之所以走上不归路,是因投资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向提供次级房贷的美国各银行大量买进房贷,再重新证券化包装后,转售给全球投资者及金融机构。

雷曼风暴发生后,全球金融监理转趋保守,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雷曼兄弟及贝尔斯登都走入历史;美国已不见投资银行,全数回归商业银行的监理模式,全球金融信心瓦解,经济也随之溃散,引发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风暴。

上述事件发生后,市场认为房屋业主无力偿还房屋贷款、借款人及或贷款人差劲的判断力、投机与在房市荣景时期过度建屋、危险的抵押贷款产品、个人和公司的高债务水平、分散且或隐藏的贷款违约风险的金融产品、货币政策、国际间贸易不均、以及政府法规(或缺乏管制)等等,都是导致美国因发生次贷风暴的原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