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消费支撑国内需求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11-2010

2010-11-23

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表示,国内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来自于私人领域消费的增加,使到大马经济虽然面对著外围因素的放缓,仍有能力取得正面的增长。

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今日宣布,受外围市场需求放缓的影响,大马第三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放缓至5.3%,主要是国内需求增长所支撑。

洁蒂披露:“在私人消费和资本开支的稳健成长下,大马第三季的国内需求取得5%的增长,上一季则录得9%增长。”

洁蒂指出,大马第三季的国内总需求增长率为5%(09年第三季仅取得0.1%);其中,私人消费增长率为7.1%,反之,公共领域消费则减少10.2%。

在供应方面,除了采矿业之外,所有的经济领域在第三季持续以稳健的步伐增长。原油产量低也继而影响采矿领域,以致采矿领域在第三季面临1%的萎缩,而上一季则录得1.1%的增长。

制造业增7.5%

制造领域第三季取得7.5%增长,这也充份反映出外围需求增长明显放缓的趋势。此外,服务领域仍有成长空间,该领域也在国内需求增长的推动下取得5.4%的增长。

另一方面,受到非住宅和土木工程领域增长的激励,建筑领域第三季也录得2.8%的增长,前期则取得4.1%的增长。我国的农业领域在原棕油和橡胶产量趋高的利好因素下,其第三季增长为2.7%,上一季则取得2.4%。

此外,我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今年第四季增加至1.9%,这主要是因为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升高之故。

她随后指出,在出口领域方面,我国第二季的贸易盈余为234亿令吉,而第三季则缩窄至223亿令吉。然而,总出口额与总进口额也分别上涨10.4%和16.5%。

“制造产品出口量较低,再加上电子和电器产品(尤其是半导体产品)的全球需求趋弱,以致大马第三季的总出口额增长放缓。”

在现金方面,相较于第二季取得的53亿令吉,我国第三季的外来直接投资(FDI)总流入量也增长至89亿令吉的水平。

截至2010年9月30日,国行的国际储备金是3100亿8000万令吉(相等于1000亿7000万美元)。上述储备金水平,已将因令吉兑主要货币增值所导致的季度性外汇重估亏损计算在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