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掀并购潮 马交所成为目标?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03-2011

2011-02-14

近期各国交易所爆发合并潮,此趋势若持续延烧,预计将为全球金融格局谱写新面貌。

另外,当“规模”成为交易所角力战的重点之际,亚洲预料也无可避免的迎来并购潮,而大马交易所甚至被外资券商点名为可能被并购的目标。

大马交易所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合并后是否会因此丧失独立性?这把“合并双刃剑”要怎么挥舞,才利大于弊?

交易所并购势不可挡

根据双方的联合声明,并购后的新公司将由德交所的股东控股,持股比例达到59%至60%。

根据国际媒体报道,一旦合并完成,将形成一个跨越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和葡萄牙的全球最大证券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平台。

在该平台上市的上市公司市值可达15兆美元(约45兆令吉),相当于全球股票市值的28%。而集团旗下的衍生品市场则多达11个。

就在这两家交易所宣布准备合并的几个小时前,伦敦证交所宣布与多伦多证交所也宣布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上市平台。

不仅如此,去年10月新加坡交易所也宣布以84亿美元(约253亿令吉)收购澳洲证券交易所。

一波接一波的并购案,让市场相信全球正掀起交易所合并潮……

黄峋理:交易所合并后 资金流动更易管理

交易所合并潮底利多还是弊多,分析界意见分歧,部分分析员认为合并有利管理游资,加强交易所的管理能力;这也是“电子平台”威胁传统交易平台后,所延伸出的现象。

马来西亚股票经纪协会主席黄峋理指出,海外交易所近期合并有本身的经济考量;以金融角度出发,合并有部分原因是为弥补美国爆发信贷危机后,留下的管理弱点。

合并有利监控成本

“信贷危机爆发后,交易所对于管制资金束手无策,合并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利于管理,所以此次合并可说是‘处理’危机后的问题”

黄峋理认为:“交易所在合并之后,将更容易管制资金的流动,继而监管交易情况,并管理窜流的游资;尤其是最近热钱当道,要管理以兆计算的游资并不容易;在合并后有助管制游资的去向,让资金更有次序地流动。”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副总监施东辉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则认为,国际证券交易市场一系列并购潮的源头来自竞争。

“传统交易所受电子交易等可替代交易平台的冲击,营利压力增大,而合并后可以降低成本。”

规模大吸引投资者

另外,证券交易所,规模越大,就越能吸引投资者,形成规模效应。

伦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合并,还将形成资源和清洁能源类最大的交易市场,以此分得更大块的“市场蛋糕”。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合并能够给交易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更全面的产品,使投资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标示全球化 深化跨境交易

另一边厢,也有分析员指出,合并标示着全球化及跨境交易已进一步深化,融通及促进投资的“交易所”已经不再是“各国独有”的交易平台,全球化交易再进一步。

在并购成潮的推动下,交易所的功能已从本国内的交易平台,提升至国际水平,资金不仅偏爱本地的“小池”。

当胃口大开,国际市场更大的金库,也是资金汇集的焦点,交易所合并后也将打造市值更大的交易平台,让更多资金流动。

创新产品增加

海外学者岑慕萍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合并是大势所趋,过去五年合并速度快,以多伦多来说,它难以避免要与其他证交所合并,才有生存空间。”

一名不愿具名的交易商告诉《南洋商报》:“规模越大,投资者信心也越大,合并过后肯定会有更多跨境交易展开,而且创新产品也会随着并购,如雨后春笋涌入市场,让市场有更多产品选择,及更多样的投资方式,推动整体市场的发展。”

另外,一旦跨境交易增加,区域间的投资屏障也变得越来越小,促使资金更流通,甚至有望打造区域性的交易大平台,此类大规模交易平台,甚至可能成为以后的趋势。

技术层面提升

Areca Capital资产总执行长黄德明告诉本报,合并有利交易所之间取长补短,在资源上获得支持,更在技术层面提升。

提高投资者信心

此外,交易所合并有可能促进跨境交易,壮大的规模也有助提高投资者信心。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际交易所合并的加快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肯定。合并后能进一步扩大版图,谋求更多利润。”

提振市场流通

对上市公司来说,更大的交易市场也让公司更能引起其他投资者的注意,提振市场流通的同时,亦有利上市公司的表现。

海外学者岑慕萍说,此轮合并利多于弊,以多伦多及英国的交易为例,扩大后的规模能令当地上市公司可增加客源,吸引欧洲及亚洲的投资者,由于多伦多与英国有时差,合併后也可延长股票交投的时间。

“近年来,世界范围交易所的合并一直在进行,有的是优势互补,有的是变竞争对手为一体,本次的合并应该更倾向于后者。”

海外资深分析员张广宏,再以多伦多及伦敦交易所的合并为例指出:“这两大交易所都是以矿石能源上市公司为主体,合并后总市值约90亿美元(约274亿令吉),其特征鲜明的投资和融资平台,将吸引更多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

垄断市场阻碍自由

另一边厢,有人认为“并购成风”标志着“垄断”将成市场最新名词,甚至导致亚洲市场必须“合并”以求生存,大马交易所(Bursa,1818,主板金融股)更成为海外交易商眼中可能被并购的目标!

牛津金融集团交易所顾问鲁本李说认为,大型交易所合并把交易所规模“吹涨”得更大,他们建立巨无霸交易所后,将垄断市场,阻碍市场自由度。

“我认为,纽约及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将颠覆游戏格局,它们肯定将建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那样的巨无霸,规模变大后的交易所,将形成市场垄断,让其他交易所很难通过单笔交易进行追赶。”

两大交易所的合并给其他交易所留下的机会更少。

一些行业专家表示,华沙、雅典以及其他交易所乏人问津,因为只有大型交易所之间的合并,才能与纽交所相提并论,但这种交易所已经所剩无几。

进行资金操控

专家们认为,苏黎世和马德里证券交易所是主要候选机构。

黄峋理也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虽然合并对‘管理’有利,也可能被滥用变成‘操纵’,反而让市场失去了自由性,更容易进行资金的操控。

亚洲难逃并购风潮

另值得注意的是,“欧美联手”会对亚洲的交易所造成压力,甚至无可避免的用“合并”壮大声势。

同时,新加坡交易所一旦和澳洲交易所合并,将提高亚洲区内交易所并购的几率。

新加坡交易所总执行长博克尔发表声明说,交易所整合是全球大势,未来趋势只会加快。

市场人士也认为,新加坡交易所已率先于去年,提出以83亿美元(约253亿令吉)收购澳洲交易所,现在交易所间“联姻”成风,也从中支持新加坡的交易活动,甚至推动亚洲交易所间的并购。

投资银行Sandler O’Neill分析师理查德-雷佩托称:“现在的问题是,亚洲市场上的交易所是否也将进行合并,还是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大型的全球交易所。这很可能会是未来最大的一个问题。”

雷佩托表示,虽然纽约证券交易所此前与泛欧交易所(Euronext)进行了合并,那斯达克也与北欧证券交易商瑞典OMX集团进行了合并,但东京、新加坡或香港交易所之间一直都没有大型全球交易。

对交易所来说,亚洲被视为最热门的增长地区。



【交易所合并的利与弊】



●扩大交易所规模,从中吸引投资者

●方便监控成本

●推动跨境交易

●资金更容易流通

●上市公司获得更大瞩目

●促进更多产品或创新交易平台

●方便管理资金





●导致市场垄断

●小型交易所面对被并吞命运

●资金更易受控,市场丧失自由

●小型交易所进一步被忽略

●若监管不当,大型资金更易操控市场运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