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市场放眼4.5兆 第二蓝图成经济主力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4-2011

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丹斯里查丽娜表示,第一资金市场大蓝图著重於基础的建构,且取得超越预期的成果后,2011至2020年的第二大蓝图將寄望继续强化资金市场长期发展的同时,也让资金市场成为推动国家经济成长的动力。

配合国际化发展
规模可达5.8兆

此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公佈,预期第二资金市场大蓝图將促使国內资金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2兆令吉,增至2020年的4.5兆令吉,若配合更高程度的国际化发展,资金市场的整体规模甚至可望提高到5.8兆令吉。

查丽娜在“投资大马”大会的新闻发佈会上表示,第二大蓝图的策略在於释放竞爭动力,让大马市场能更有效率运用国內储蓄资金进行融资,提高国內企业的发展。

她补充,证监会期望第二大蓝图可以延伸资金市场的涵盖范围,在商业融资、创造就业、提高资產持有比例,为长期储蓄带来投资回酬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关键的成长策略包括提高资金市场为经济成长的融资需求的能力和效率、提高国內储蓄资金的运用能力、深化次级市场的流动率、鉴定新成长良机,以及加强资讯建设促进电子交易平台等。

同时,新大蓝图也將为创新、创业、新大型计划、绿色工艺等提供资金。政府將透过正常化监管、提供奖挹与支持,增拨更多款项到创业资本和私募基金业。

她指出,证监会將为新大蓝图设定关键表现指標(KPI),公眾可透过证监会网站查询。

第一资金市场大蓝图在去年结束后,资金市场的发展不可同日而语,整体规模扩至2兆令吉,与其他东盟市场相比,大马股市也拥有为数最多的上市公司。相对於国內生產总值(GDP),大马债券市场为亚洲第三大,回教资金市场更是全球领先。

查丽娜强调,即使推动资金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但是证监会不会牺牲公眾利益,在推动资金市场发展的同时,实施適当的监管机制才是建立长期发展的正確管道。

“从过去几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也同样重要。唯有设立妥善的问责与监管系统,才可以確保永续的发展。”

证监会推5年企业监管大蓝图

她补充,资金市场日益复杂,风险也跟著大幅提高,妥善地管控风险是资金市场能否进一步开发的关键,因此证监会將提高企业监管標准、中介商的监管,並吸引投资者的主动参与监管活动。

证监会將推出为期5年的企业监管大蓝图。

此前查丽娜在研討会上说,可以掌控的风险是允许的,一旦过了火,监管当局就不应该放任。

“资金市场並非一小撮人投机的场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