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世界级智慧城市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0-04-2021

2021年04月30日

报道|梁文清   摄影|陈成发

疫情肆虐下加速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政府加大力度推动数字转型。联邦直辖区部制定“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致力将联邦直辖区打造成世界级智慧城市。

科技快速发展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成为各国政府投入城市发展计划中的关键部分,因不仅为人们带来工作及生活上的便捷,也成为吸引外资青睐的主要条件。

而我国更早在1995年便致力将布城发展及规划成一座田园智慧城市(Garden and Intelligent City),接着在2011年,位于柔佛州的依斯干达特区更被指定发展成国内首个智慧城市。

世界聚焦热点

每座城市在推进与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会孕育许多新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投资机会,成为世界聚焦的热点。

“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Blueprint Bandar Pintar Wilayah Persekutuan;MySmart Wilayah 2030)也将引领吉隆坡、布城及纳闽朝向数字科技和智慧城市的方向发展,冀望能在2030年转型成为宜居、宜玩乐及宜投资的世界级智慧城市。

一直以来,首都吉隆坡的策略性地理位置,为企业提供便利,将事业版图扩展至增长迅速的东盟国家,因而吸引了许多跨国企业的目光,不仅是国人的投资热点,亦深获外资青睐。

同时,作为国家行政中心的布城,以创新科技和现代化为核心之余,更重视绿化空间,与钢筋水泥建筑居多的吉隆坡,展现各异的风貌;而纳闽提供得天独厚的税务优势,是最受海外公司注册地之一。

随着每个直辖区有着各自的优势,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亦将针对各自的优势以及挑战逐一迎刃而解,势必迎合国家议程,带领直辖区成为创新科技及数字化的智慧城市。

联邦直辖区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说,大蓝图是吉隆坡、纳闽及布城迈向智慧城市的发展指南,但当中的蓝图条款亦需与时并进,根据时代需求进行调整,尤其是在科技发展时代。

自由发挥创造力

他日前为“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主持推介礼时敦促,该部官员及职员需具备创造力及创新力,不应完全依赖并将作为发展指南的大蓝图视为一本不可修改的指南。

“部门及机构都不要被大蓝图影响而觉得束缚,而是要自由发挥创造力。”

出席推介礼嘉宾包括联邦直辖区部副部长拿督斯里山达拉博士、秘书长拿督斯里罗茜达、吉隆坡市长拿督斯里马哈迪、布城机构主席莫哈末阿兹米及马来西亚发展策划局(PLANMalaysia)总监珊赛妮。

 7主轴大挑战

“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涵盖7大主轴、25项政策、76项行动、118项指标及25项关键绩效指标。

“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网页链接:
https://online.fliphtml5.com/flqg/agbb/#p=3


安努亚慕沙坦言,要迈向智慧城市发展,每个联邦直辖区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这也是该部要致力解决的问题。

就如吉隆坡,面对的是人口增长,预计隆市的人口从2020年的191万人,到了2040年会增长至225万人。

布城,面对的又是不同的问题,除了需要一个数据库及大数据解决方案,还有其中一个不足之处便是网络速度。

而作为国内集商业中心、石油与天然气枢纽、国际金融中心及繁荣与美丽的旅游景点于一体的纳闽,主要面对的挑战就是交通可及性及便捷性低和交通水平未达理想。

提升生活质量

安努亚慕沙披露,我的智慧直辖区2030年大蓝图专注于透过科技应用及实施明智的举措,提升生活质量,同时通过数字化、创新及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增强和创造一个智慧型社会。

为了实践直辖区关怀(Wilayah Prihatin)的愿景,大蓝图涵盖13个主要计划倡议,当中包括在直辖区内进行的政策、计划与服务,还具备亲商环境、永续发展、强大的经济竞争及可持续性基础设施发展等要素。
带领直辖区成为智慧城市,确保我国发展与全球往智慧城市发展一致,并能与世界级城市媲美。

科技应用改善经济

大蓝图也从安全、教育、健康、环境整洁及智慧社区的角度,让居住在吉隆坡、布城及纳闽的居民带来福祉及和谐生活水平。

同时,大蓝图也旨在通过实施数字经济,如简化商业业务交易及线上买卖交易,改善人民的经济状况。

另一方面,也将能为科技创新及数字领域,如机器人技术、企业家、本地工业及智能旅游等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智慧经济下,政府将促进数字采纳、可及性及有效的科技应用,以推动经济增长;鼓励数字支付;与主要业者及利益相关者合作推广直辖区作为具备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枢纽,以及创建发展中心,提升经商便利性,并吸引投资者将目光投放在直辖区等行动,实现第5项政策,把直辖区打造成一座极具吸引力及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枢纽。

培育高技能人才

在教育方面,将提升互动式及精明学习平台,如数字化课堂及数字图书馆,实现第17个政策,即培育有才华及高技能人才,迎向瞬息万变的全球经济环境,让我国人才得以站在国际舞台上。

在这方面,该部制定多项行动,包括:
●强化数字学习平台及线上学习,以便为国人带来科技及信息通信技术的全新体验;
●进行技术培训、创新及劳动力发展计划的多元化合作,增强数字技能、科技、信心通讯技术及工业革命4.0,尤其是机器人、人工智能及电子竞技领域;
●加强STEM教育,提升社会技能
●加强直辖区公众之间的创新及科技应用程式相关的培训。

强化安全社区

另外,直辖区部也冀望透过鼓励社区参与科技及信息通讯技术、通过互动式平台强化社区、提升社区创意中心设备包括网络、数字图书馆、数字课堂以及提升公开数据的可及性,刺激经济发展并鼓励创意,最终实现智慧社区。

安全方面,透过智慧生活,加强城市安全,提升闭路电视、紧急按钮、指挥中心及环境设计预防犯罪(CPTED)等安全措施,让人民得以享有安全的都市生活。

另外,大蓝图也规划通过信息通信科技(ICT)、科技及数字化的采纳,为人民提供价廉、有效率及便捷性的公共交通服务。

同时,在智慧数字基础设施下,也会提高网络覆盖率及网速,并在直辖区提供5G网络服务,且让国人享有免费的无限网络设施,以便能够进行网络日常活动,如登录政府网站,取得政府资讯、参加线上课程、线上转账,以打造无现金社会。

智慧城市是我国实现永续发展目标中的一个重要机制。

城市土地运用及交通规划专家吴木炎

吴木炎:需要人民配合

走向智慧城市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进程,我国若要晋升在国际大都会或朝向先进社会,那么走向智慧城市发展是肯定的,且一定要及早开始。

在推行智慧城市发展,政府不仅要在软硬体进行提升,而人民的配合也非常重要。

因此,政府若采取良好的步骤,并从不同的层次落实,包括行政、公交、道路安全等方面一步步提升,并采纳人脸识别应用,追踪及侦查罪案发生,让人民感受到城市的有条理、智慧型及安全。

此外,在推行过程中,也会因一些地区的人口老化而受到阻力,但相信我国亦能克服,只是需时较长。

落实智慧乡区

另外,我国每一个城市都有着本身的特质,因此朝向智慧城市的方向都会不一致,且需拟定出一个适合该城市的人民生活方式及文化的国际都会方向,举例:八打灵再也和梳邦再也是两个不同城市,各别的经济基础、人民社会背景都各异,因此需要清晰地拟定出各自的模式。

希望我国落实智慧城市后,也可落实智慧乡区,让偏远郊区的居民亦可享受到智慧的便捷。

MCOM Holding 有限公司主席符策勤

符策勤:吸引外资注入

国家需要一个智慧城市的蓝图,因此个人期待我国朝向智慧城市的发展,其实早在2017年尾,与拿督斯里魏家祥受邀到中国杭州出席一场研讨会,从中获得许多关于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的资讯,了解到这是我国以后要走的路线。

在智慧城市年代,透过大数据库,让我们更精准掌握日常生活需求,让供应链对准市场需求,避免生产不需要或过量产品。

在社会秩序方面,就会运用到在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人脸识别,准确无误地侦查到每个人的到访之地,防止罪案发生,此外也能告别提交身分证做登记的传统手法,安全也卫生。

引来新商业模式

智能也是工业革命4.0的最大基础之一,同时智能化也是生活化,让大家都能够从便捷及安全的智能化中享有便捷及安全。

此外,智慧城市的推动势必吸引金融资本、外资注入我国,同时还会引来新商业智能模式,让企业再一次转型,迎合趋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此同时,目前软件工程师炙手可热,各大学府也做好准备培育新一代人才。

数字经济
直辖区
智慧城市
安努亚慕沙
马哈迪
吴木炎
符策勤
科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