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R1.0凸显电商潜力 大马推2.0再接再厉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0-05-2021

2021年04月27日

(吉隆坡27日讯)根据e-Conomy SEA 2020 报告,大马有望维持东盟首要电子商务市场地位,商品交易总额去年料达114亿美元(约467亿),同比增6%,预料在2025年将增长至300亿美元。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机构总执行长苏丽娜在文告中指出,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在东盟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主持的国家数字经济与工业4.0委员会,近日支持国家电子商务战略路线图2.0(NESR),而该机构受委托领导该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监督NESR 2.0的实施。

“NESR 1.0的成功,凸显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扩大本地电子商务市场,以符合我国'数字东盟心脏'的地位。”

她指出,政府鼓励本地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进入电子商务市场,NESR 2.0将优先考虑本地企业与MSME的参与,根据马来西亚数字经济蓝图(MyDIGITAL)目标,在2025年有87万5000个MSME采用电子商务。

她说,NESR 2.0是由该机构、通讯与多媒体部和贸易及工业部密切协商领导,将致力于解决本地行业和参与者所面临的反馈和挑战。

“NESR 2.0的目标是由11个部门与机构与行业参与者密切合作来推动,尤其是在本地。它们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通讯与多媒体部、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机构、交通部、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统计局、投资发展局、对外贸易发展局、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以及企业家与合作社发展部。”

另一方面,苏丽娜指出,截至2020年杪,有超过48万9000家中小企业采用了电子商务,而37万8000家中小企业接受了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中小企业的出口从1800指数增长到27000,并且吸引了价值15亿令吉的投资,用于建立区域电子全能中心。

她表示,为加快脚步,NESR 2.0将从2021年到2025年投入运营,目标是协助87万5000个MSME、促进8万4000个电子商务出口采用,并将每用户平均收入提高至9500令吉。

她透露,NESR2.0的目标与该机构的马来西亚5.0议程一致,该议程旨在赋予社会包容性、可持续性和公平增长的技术整合能力。

她提及,NESR 2.0将以三个目标为指导,分别是加强电子商务的采用和增长、促进生态系统发展,以及加强政策和监管环境。目前已确定6项战略重点,以应对从采用、出口、淘汰、创新、数据至政策与法规的干预措施。

电商
东盟
国家电子商务战略路线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