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上修今年通胀率至3%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3-04-2021

2021年04月22日

(吉隆坡22日讯)考虑到布兰特原油均价保持在高位,大马评估机构(RAM)上修今年的通胀率预测,从2.3%提高至3%。

该机构今日发布文告写到,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与盟友(OPEC+)控制产出,及冬季风暴扰乱美国供应后,油市情绪向好,使得油价强过预期。

不过,该机构估计油价会在下半年,随着产量逐渐提升而放缓,但相对去年更加强劲的需求,应该可以提供油价走势支撑。

因此,该机构已将今年布兰特均价预测,调高至每桶60美元;原先预计每桶50美元。

同时,作为左右交通领域通胀率的RON95汽油,也已在3月按年攀升17.6%,至每公升2.05令吉;这与2月时的按年萎缩5.7%,形成鲜明对比。

“3月通胀率估计会从2月按月加速0.1%,至1.7%。”

文告补充,布兰特原油价仍是该机构对今年通胀率预测的主要考量;均价每提高5美元(约20.55令吉),估计会提振大马通胀率约0.4%。

“但若均价进一步走高至每桶60美元以上,对本地通胀率提振有限,因为本地有汽油价格顶限的限制。”

此外,除了交通领域,该机构称其他领域今年仍会保持通缩,因为需求仍然低迷,且还面对产出缺口问题。

同时,今年上半年在成本转嫁机制(ICPT)下的电费回扣,应该会减轻通胀压力。

大马评估机构
RAM
通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