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支撑复苏 国行5月料不升息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8-04-2021

2021年04月26日

(吉隆坡26日讯)我国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俗称通胀率)飙涨1.7%,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不过国行下个月的货币政策会议料按兵不动,继续以低利率支持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也表明,通胀率飙高,是在去年3月油价崩盘,全球大封锁造成的低基效应下导致的,并预计这将导致今年接下来的日子,我国通胀率持续走高。

联昌国际投行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尽管我国已为RON95汽油和柴油价格设立了顶价,但大宗商品价格仍是通胀率的上行风险。

通胀率料处高位

该投行维持今年全年的通胀率预测将处于3.1%高位。

达证券分析员也指出,在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的环境之下,我国的交通领域通胀率将继续走高。

我国4月至今的的平均汽油价格已达每公升2.248令吉,较3月起了3.5%,较去年同期更是剧增53.9%。

今年3月,交通物价指数录得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并且是按年激增了9.1%。

“在RON97汽油价格浮动机制下,我们相信高油价将显著地转嫁到消费者物价指数上。今年次季的CPI或将提高至5.0%以上。”

不过分析员强调,国行目前没必要即刻提高隔夜政策利率(OPR),因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可继续支持经济复苏,以及确保价格压力是可控的。

国家银行将于5月6日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根据大马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按年增长1.7%,至122.9点;不过扣除了油价增长之后的CPI仅为0.5%。

扣除了易波动价格项目之后,我国3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为0.7%。

国家银行早前预测,我国今年全年的通胀率料介于2.5%至4.0%之间。

通胀率
大马经济
国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