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费用涨幅最大 5月CPI相较去年增4.4%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6-2021

 2021年06月25日 

报导:叶佩华

(吉隆坡25日讯)大马统计局公布, 我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去年同期的117.9点,按年增加4.4%,至123.1点。

统计局通过文告指出,由于去年的低基础效应,CPI里的大部份领域皆录得显著成长,其中涨幅最大的领域是交通费用(升26%),其次为房屋、水、电、天然气和其他燃料费用(升3.2%)、家俱、居家设备及家庭日常维护费用(升2.1%),以及食品及非酒精饮品价格(升1.5%)。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报告显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在5月达127.1点,分别按年和按月成长39.7%和4.8%。这主要是受到因生物燃料需求暴增,致使蔬菜油指数暴增124.5%,其次为糖(升57.3%)、粮食(升36.6%)、乳制品(升28%)及肉类(升10%)。

谷物指数的增长,主要是受到南美洲干旱天气影响玉米、大豆、咖啡及糖的产量减少。中国最高的需求也加剧了谷物供应压力,并增加全球家畜养殖者的成本。

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指出,“这个情况反映在大马食品及非酒精饮品价格上。不过,5月的按年涨幅仍低于上个月的1.9%。这是基于在5月实施2021年佳节顶价计划(SHMMP),管控物价,减轻这个领域的通货膨胀压力。”

另外,我国1月至5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按月比较,消费者价格指数保持不变。尽管如此,家俱、居家设备及家庭日常维护费用及交通价格各别成长0.3%和0.2%。不过,这也受到食品及非酒精饮品按月萎缩0.1%所抵消。

乌兹尔也透露,“5月核心指数按年增加0.8%,其中涨幅最大的领域是家俱、居家设备及家庭日常维护费用(升2.1%),其次为交通费(升0.8%)、杂项商品和服务(升0.7%)、房屋、水、电、天然气和其他燃料费用(升0.6%)、休闲服务与文化费用(升0.6%)、医疗费用(增0.6%)、教育(升0.3%)及餐馆与酒店费用(增0.2%)。核心指数不纳入新鲜食品及产品和服务的管控物价。”

不计燃料价格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按年增1.65%,至113.8点。除了RON95汽油、RON97汽油及柴油,不计算燃油的CPI把所有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都纳入计算。

另外,消费者价格指数所涵盖的552项商品当中,有363项商品在5月涨价、123项产品叠加,另66项商品价格保持不变。根据552项商品分类,有296件商品是非耐用产品,是价格涨幅最显著的类别,共有225项商品价格上升、57项商品跌价,剩馀的14项商品价格保持不变。

此外,共有8个州署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超越了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4.4%,也就是登嘉楼(6.2%)、吉兰丹(5.6%)、彭亨(5.1%)、吉打及玻璃市(4.8%)、森美兰(4.7%)、柔佛(4.6%),雪兰莪与布城(4.5%),以及霹雳州(4.5%)。

这些州属的食品及非酒精饮品价格皆有所成长,其中涨幅最大的州属是登嘉楼,录得2.9%的增长。其次为吉兰丹(升2.6%)、雪兰莪与布城(升2.1%)、彭亨(升1.9%)及柔佛(升1.6%)。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