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在何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30-12-2011

2011-12-29 

十多年前,我写过一篇短评,题目是:老师,你在何方?

今天,我写的这篇短评,题目还是:老师,你在何方?

不要问我为甚么,也不要笑我炒冷饭。因为,十多年前和十多年后,华小的师资短缺问题,依然没有差别。

过去十多二十年来,教育部长如走马灯换了一位又一位;但年复一年,师资问题却始终无法解决,甚至还有恶化之虞,师资荒成了一些华小挥之不去的梦魇,痴痴缠啊,痴痴缠。

因为有师资荒这个问题,所以才会有临时教师这个“怪胎”。而且,临教这课题,每年总会三五不时就要沸沸扬扬的闹一阵子。

对许多华小而言,聘请临教,乃是无可奈何;但没有临教,却是万万不可。

然而,令人忧虑的是,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开学了,很多面对师资荒的华小,却连一位临教也还没有请到。

其他州的情况,我不清楚;但在柔佛州,情况真的很糟糕!

据我所知,整个柔州,华小欠缺的教师估计高达 550 多名。其中,麻坡县是“重灾区”,约缺 90 位;其次是笨珍县,约缺 80 位;下来是新山、古来、哥打丁宜各缺 70 多位;巴西古当缺 60 多位。峇株巴辖和丰盛港的“灾情”较小,也分别欠缺 40 位和 10 位教师。

往年,这些空缺,都由临教填补,虽非长远之计,但总算解了燃眉之急。但今年的情况很“特殊”,开学在即了,校方仍未接到聘请临教的任何指示。

有传言说,校长已受指示,明年不得聘请临教。

也有传言说,明年起,教育部不会再聘请临教,而会以代课教师取代。

传闻终归还是传闻,真正的情况是:教育局至今还没有授权校长去聘请临教或者代课教师。因为没有授权,即使有人排队想要来当临教或者代课教师,校长也不能接受他们的申请。

师资不足,势必影响各校编班和编课工作的进展,为了顺利开课,一些学校被迫缩班应对。缩班就是把原本须开的班数减少,这意味著每班的学生人数增加了,这样一来,不仅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也影响教学素质,最后受害的是学生。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财揭露,州教育局已指示校长须以“智慧”解决师资问题,若问题在媒体上曝光,校长须承担后果。这是真的吗?教育局自己无法派出足够的合格教师给华小,又不允许华小聘请临教,这样“拿破仑”式的“智慧”,可真是既霸道又荒谬得叫人哭笑不得,兀自兴叹啊!(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