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开学前就该解决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05-01-2012

2012-01-04

今天,就是全国的开学日了;但华小的很多问题都还未及时获得解决,旧的还在,新的又来,已经浮出台面的包括:师资不足、临教被派往中学组而非华小组受训、开班的指示至今未发、桌椅不够造成一些学生恐坐地上上课等等。此刻,校长、董事长和家协主席等不是“无厘头”,而是一个个被搞到一个头两个大,不知如何是好!

另一边厢,我们则看到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成了众矢之的,也忙得团团转,一下子忙著在布城会见董教总的领导,一下子又风尘仆仆地南下新山,和全柔的发展华小工委会及董家协的代表交流,聆听那些永远诉不完的苦水,也说尽好话,大派定心丸,提出各种暂时缓和问题的方案,以息众怒。

坦白说,我是有点同情魏副部长的处境,因为华小董家协面对的,是那些拿著鸡毛当令箭的小拿破仑;而他要面对的,则除了那些手握实权的小拿破仑,还有那些躲在背后发号施令的大拿破仑,真是辛苦他了。

根据魏家祥透露,全国华小面对的 2 千 337 个师资空缺,可在开学后一周内获得解决。解决的方式是:调派 861 名师训毕业的合格老师到华小执教,再设法委派二百多名英文师训组毕业的教师到华小。至于剩余的一千多个教师空缺,教育部已下放权力给各州教育局通过聘请“过渡时期临教”来填补。他也指示面对师资不足问题的校长直接联络州教育局,以作出有关聘请“过渡时期临教”的安排。

然而,这样的解决方案,仍然是个头痛医头的临时方案,并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困扰了华小几十年的师资荒问题。而事实上,华小的师资荒问题是可以完全解决的事,问题是出在“为还是不为”的心态上。而小拿破仑始终是一个挥去不去的毒瘤和障碍,权力下放的政策,会不会导致毒瘤进一步扩散扩大,也还真是令人忧虑。

再说,师资、师训、开班指示,桌椅分配这些事,不是本应在开学前就已早早安排好的工作吗,怎么竟搞到开学后才来逐步解决呢?为甚么那些本应是教育部和教育局份内的事,竟要劳动各校校长、董事部和家教协会开会交流请愿,用尽各种“智慧”,才能获得暂时解决,教育部的转型计划,竟转到连行政效率也不见了吗?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