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小是最佳选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张庆禄 · 日期:16-11-2012

国内大多数华裔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数据显示,在2011年,报读华小的华裔孩童高达96%。

华裔家长选择了华小,不过,允我在此大胆提问,华小难道就是最佳选择吗?

家长不是笨蛋,懂得思考,他们不会拿孩子的前途当赌注。在国际学校与国立学校之间,在国小与华小之间,家长量度权衡,作出决定。

家长看到华小的优点。华小灌输中华文化价值观,提倡礼义廉耻、尊师重道。从华小毕业的孩子,基本较乖巧。别小看这几年的薰陶,有时我们甚至可从一名少年的样子与行为,判断出他之前到底是读国小或华小。

另一方面,华小亦承载了华人社会对学业的重视,注重考试,对望子成龙的华裔家长有所交代。华小还有最令人引以为豪的三语学习――华小以华语为教学媒介语,同时也修英语与国语。

相对之下,华小的缺点较少被提及,即使受到关注,也是从华教的宏观角度切入,称为“华校问题"。事实上,华小的缺点亦不少。

其一,学生人数过多,老师无法顾及,结果落在后头的学生,先是追不上,后来就不想追了。

其二,三语学习看似一个优势,实际上却是问题。学习语言须付出时间与努力,没有天生的语言天才,要华小生学好三语,是一种在特殊国情下不切实际的奢求。三语说得呱呱叫的不乏其人,但更多的是说巴刹马来话、讲大马华语、操“破烂英语"(broken English)的华小生。我要强调的是,掌握国语或英语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大马多元种族社会,如果无法掌握国语或英语,就不易挤入主流,发展机会亦受限制(固然,华裔也可待在华人社会里,在有限的空间发挥)。

其三,华小过于注重课业,学生功课多,童年被课本挤满。一个完整的小学生涯,应该有更多的欢乐与自由。

纵使华小有以上缺点与问题,华裔家长仍继续把孩子送往华小,除了理性考量,当中亦包含了对华语与中华文化的热爱。可是,这种爱不应是盲目与毫无要求的,华小须克服上述问题,走出新的路向,培育一流的学生。

对许多华裔而言,华小现在或许仍是最佳选择,但是如果10年,甚至20年后,华小一直无法摆脱困境、原地踏步,而其他源流学校有所改善或者出现政策上的改变,家长又会如何选择呢?(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张庆禄 新闻从业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