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010年比较 全国微型华小增加70所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3-2021

2021年03月23日 

(吉隆坡23日讯) 目前的资料显示,全国有610所华小的学生人数少于150人,这与2010年比较,微型华小的数量增加了70所,其中有16所华小的学生人数少于10人,若没有新生来源,或将面对停办的厄运。

教总公布“2010-2021年华小数目和学生人数演变概况”指出,在2014年,学生人数少过30人的华小有103所,而在2021年则有96所,这是因为这段期间,有多所面对没有学生来源的华小成功搬迁到新的发展区。

教总说,目前有16所华小的学生人数少于10人,一旦没有新生来源,这些学校或将面临停办的厄运,这是大家必须关注的。

教总指出,各源流小学都有微型学校的存在,因此,为解决微型学校的问题,教育部落实了多项措施,包括在学生人数少过30人的学校推行复级班,以及建议微型学校进行搬迁或合并。

教总说,事实上,为守住华小,再加上增建新华小很难获得批准,因此华社很早之前就已经提出了把没有学生来源的微型华小搬迁到华裔人口密集区,特别是从2000年至今,全国共有40多所微型华小成功搬迁到华裔人口密集区,不但延续了这些华小的生命,也造福了当地的莘莘学子。

无论如何,在迁校的课题上,华社依然面对政府没有制度化拨地拨款,以让华小顺利进行搬迁的问题。

教总表示,过去几年来,国内一些微型华小都有接获当局有关合并的献议,引起了华社的关注。无论如何,有关的华小董事部已在第一时间拒绝了合并的建议。华社对合并微型华小的建议存有许多疑虑和担忧,特别是在单元化教育制度的主导下,华小长期面对许多冲击,包括制度化增建华小迟迟没有落实,因此合并微型华小的建议很难会获得华社的认同和接受。

教总说,为了重新整合全国师资及节省开销,教育部于2018年在学生人数少过30人的微型学校推行复级班。在这项计划下,除了一年级和六年级的班级没有受到影响之外,校方必须将其他班级,即二三年级,以及四五年级的学生各编排一班,并由一位老师同时教导。

教总指出,由于复级班措施弊多于利,影响教学的素质与成效,以及学校的正常运作,因此引起各界,包括教总的反对。但教育部罔顾民意,强行落实复级班的措施,惹人诟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