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镇新生减 独中推各类援助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2-01-2021

 2021年01月02日

联合报导:黎翰辉、王蓉、陈慧燕、马晓娟

(吉隆坡2日讯)疫情冲击经济失业率高,仰赖学费支撑的独中招生也受到一定影响,除了雪隆区及新山等一线城市的独中收生情况依然热烈,全国二线城镇的独中新生人数都有下滑迹象,不少独中为了协助受疫情冲击的家庭,推出各类援助。
 
根据《东方日报》抽样调查,吉隆坡与巴生8所独中在招收新生的情况丝毫不受影响,明年入学的初一新生不减反增。在南马,新山作为一线城市,独中的新生招收情况同样未受到疫情或其他因素影响而减少。
 
但在二线城镇如峇株巴辖、麻坡及霹雳怡保等地区的独中新生人数稍有滑落,其中,峇株巴辖华仁中学的新生人数已连续4年下滑。
 
华仁中学校长郭天平透露,该校的目标是明年招收350至380名新生,但入学试报考的人数已从去年的558人,减少至今年的488人,录取的新生人数则为459人。
 
“只有298人在11月13日前到校注册,其中239人被编入初一班级,另有59人编入经典基础班;2020年的新生人数则为326人。”
 
尽管今年已注册的新生人数,与去年相比仅减少了28人,华中的新生人数已连续4年下滑。郭天平认为,招生情况不理想,普遍是因为少子化导致华小生减少,或人口外流等,与疫情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在麻坡中化中学,校长蒋璁江透露,尽管该校今年的新生录取人数与往年一样维持在320人,惟新生入学试的报考人数明显减少,相信多少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让家长考虑将孩子送到负担较轻的国中升学。
 
他指出,该校今年的新生入学试的报考人数共有547人,虽然出席率高达97%,不过,报考人数与去年的661人相比,要减少了114人。
 
“虽然已宣布录取320名新生,但不排除会有家长在开学前决定放弃名额,因此确切的新生人数还需待开学后才能知晓。”
 
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校长郑美珍。
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校长郑美珍。
在霹雳的9所独中中,2021年独中新生入学情况同样有欠理想,多数学校的新生人数皆下滑20%或以上,或多或少与新冠疫情打击经济有关。唯独曼绒县的南华独中因吸纳外州的学子,新生人数反而增加约50%。
 
尽管如此,多数独中目前还在卯足全力,积极招收学生,包括降低全年学杂费的门槛,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曼绒南华独中校长李才龙受访时表示,该校如今已接获60名新生报名,比今年的40人增加了50%,当中逾半数是来自雪隆及柔佛的学生。
 
他指部分的外州学生是当地的独中竞争激烈,所以转往南华独中,但也有的新生是家长认同该校的办学理念。
 
江沙崇华独中董事长拿督黄胜全则说,由于受疫情限制,该校今年无法前往小学进行招生活动,加上家长也申诉收入受疫情打击,所以该校的招生情况并不理想。
 
“虽然,我们也通过线上平台招生,但效果比不上面对面,有问必答的方式来得有效,所以报读明年初一的新生目前只有30多人,比原定招收60人的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为了争取更多新生报读,他指该校愿意放低门槛,不以学业成绩作为申请全年免学杂费的标准,只要学生品行达B或以上,或家境清寒者即可申请。
 
此外,怡保育才独中校长黎镇光透露,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该校目前接获的新生人数只有120人,比今年的190人,少了70人。
 
“我们今年将根据学生在小学5年级及6年级的总平均分数,作为成绩审核标准,若平均分数超过88%,可享有学费全免,若是85%,则享有50%优惠。”
 
太平华联独中校长王明裕则坦言,除了当地的华小毕业生减少了30%,不排除也有家长为了节省学费,选择将孩子送到国中就读,导致该校面年度的新生人数减少。
 
“我们的新生人数同样减少,但足于开3班,而目前距离开课日还有一段时间,希望可以招收更多的新生。”
 
另一方面,怡保深斋中学明年度的新生目前只有150人,比今年减少了50人,但该校校长谢符财表示,另有接近10名外地学生则因学校宿舍爆满,所以无法招收。
 
雪隆区独中新生仍爆满
 
在雪隆区,独中收生情况不受疫情影响,2021年度报读新生比往年多,学额不足让华小毕业生挤破头。
 
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张梅莲指出,该校明年新生的报读人数大约1500人,与往年相差无几,最终只能录取1010人。
 
她认为,若以目前的收生情况来看的话,并未感受到疫情对独中招生情况的影响。
 
尊孔独中校长吴明槟则指出,由于报读反响热烈踊跃,该校明年还新增一班,原本只能录取的410人学额,增加至460人。
 
他认为,疫情的爆发,或多或少都会对家长或学生是否报读独中带来一些考量和影响,只是可能在吉隆坡较为充裕的地区,所构成的影响较为不明显。
 
“在新常态之下,我们今年是采取线上报名、审核和注册形式,并共接获800人的报名。”
 
“在过程中,我们发现到有小部分报读者通过审核后,却放弃注册,不排除是基于经济的考量,所以最终没有报读。”
 
坤成中学校长蔡莉莉则表示,坤成往年的报读新生大约是1600人,但明年新生的报考人数却增加至约1900人;至于录取人数也从过往的800多人,增加到970多人。
 
“虽说疫情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但相信是因为华社非常重视教育,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加上家长也很支持华文教育,认同学校的办学方向,所以每年的报读人数都会呈增加的趋势。”
 
在滨海区,巴生兴华中学校长苏进存受访时指出,明年新生报读人数与往年一样保持,该校的新生报读人数逾1200人。 
 
“学校在今年9月份已完成入学试,不过校方只录取600人左右,因此初一新生预开设12班。”
 
同样通过网上报名遴选新生人数的滨华中学,明年的新生同样超过1000人。 
 
该校校长吴丽琪指出,由于董事长强调教育素质,滨华趋向小班制,报读新生逾半数被淘汰,只录取540人,新学年初一级预估开设13班。 
 
她透露,尽管在疫情冲击下,暂时不担心学生会因为疫情半途辍学,因为,校方有设立抗疫基金,可协助受影响家庭度过难关。 
 
巴生中华独中校长戴庆义则说,明年新生不减反增,初一级多开2班。而且,因经济负担而退学的个案不多,校方有舒困基金供申请。 
 
“今年报考人数逾632人,校方共录取400人。新学年将开设初一级7班、初一特辅1班,另加特辅班2班,比往年增加2班。” 
 
巴生光华独中校长佘琼凤则说,原担心受疫情影响,谁知报读人数增加。今年报读光华的人数逾645人,新学年录取405学生。 
 
宽中三校逾2千新生
 
位于新山的宽柔中学将于明年迎来2576名新生,分别为新山校本部901人,至达城分校728人以及古来分校947人。
 
该校董事长郑振贤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透露,尽管今年的入学试报考人数减少19%,但没有严重影响整体新生入学率。
 
“宽中三校在2020年的新生人数,为新山校本部800人、至达城分校为650人以及古来分校835人。”
 
为避免家长因学费问题考虑让孩子弃读宽中,郑振贤说,该校董事会计划增加清寒子弟助学金的援助名额或扩大援助范围,协助家长度过疫情难关。
 
“不仅是为新入学的初一生提供援助,我们也会照顾好在籍学生,包括提供清寒子弟奖学金,或减免其他费用,确保不会有宽中生因无法缴付学费而辍学。”
 
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校长郑美珍也说,有鉴于至达城分校建竣,校舍亦将在明年起开始启用,因此新山校本部可招收的学额增多,新生人数从今年的800名增至明年的901人。
 
她坦言,疫情当今,不排除会有家长考虑放弃让孩子到宽中升学的情况出现,但未来的学习趋势已离不开网络,因此相信在过去半年所累积的网络教学好口碑,可挽留家长将孩子送入宽中。
 
她透露,校方已宣布在明年维持初中每学期990令吉,与高中每学期1030令吉的学费,以不调涨学费的方式,协助家长减轻经济负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